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市女子职业高级中学:“最美工匠”——刘庆伦
2022-05-31 09:47:00
重庆市女子职业高级中学

  刘庆伦老师于1993年进入美发行业,1995年至2008年一直从事美发专业培训工作,并创办了重庆超妍美容美发培训学校,2009年至2019年这期间创办樽雅美发店、靓丝名匠美容美发店,在2004年被重庆市美容业协会评为重庆市美发名师,再2006年被重庆市美容业协会聘任为美发专家组成员,重庆市美容美发业协会授予“2015年度重庆市美容美发行业优秀工作者”称号,2018年由中国美容美发协会授予"全国优秀培训老师",2019年评为南岸区江南技术能手称号。

  在2001年受邀参加亚洲化妆发型大赛成都(维格杯)西南区选拔赛晚宴盘发组裁判,并长期参与由重庆市政府以及由重庆市总商会美容美发商会举办的往届技能大赛评委工作,还被选聘为重庆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技能鉴定中心专家库成员,经常参与鉴定考核美发技能等级证考评员(一级至五级)工作,同时还被重庆教科院聘请担任中职技能比赛指导老师和评委,在37届亚洲发型化妆大赛期间受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的聘请担任中国代表团赛前集训工作并在比赛中担任裁判员工作。

2010年受邀参与女子职中的教学和大赛培训工作。

  进入女子职业高级中学之后,刘老师负责美容美发专业美发选手的选拔和培训。在第5届全国中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标准卷杠上获得冠军,在第7届全国中职技能大赛女士翻翘剪吹上获得季军,在第9届重庆市中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标准卷杠上获得冠军,在第10届重庆市中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标准卷杠上获得亚军,在第11届重庆市中职技能大赛男士无缝剪吹上也获得了优异的成绩,连续8年来为女职中在教学和大赛选手培训上,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和大赛成果。

  刘老师在2021年还担任了高三实习学生的班主任工作。在平时不定时地走入企业去了解学生在企业中的学习工作情况,这期间有学生在学习上的不积极,然后去帮助学生找到学习的方法,同时也帮助企业了解学生们的心理状况,及时反馈给企业让企业做好对学生的跟踪管理,与企业一起对学生进行管理。

  刘老师钟情于职业教育,具有很强的教育能力。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他充分发扬民主以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和成长规律为出发点,采用有效的方式和手段把沉睡在每个学生身上的潜能唤醒起来激活起来。不但重视学生学习专业知识而且更关注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并努力促进专业知识转化为工作岗位上的实际能力,还经常带领学生走入社区为社区居民开展益剪活动。

  刘老师在教学上主动思考,平时也和学校化妆专业老师们一起,讨论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的结合,怎样在课程设置上让每位学生对专业课都感兴趣,让同学们在每次专业课堂上都有很强的动手能力,最后同学们在学校通过两年的学习,把在学校所学掌握到的专业能力带到企业工作中去。

  刘老师具有很强的教学能力。职业学校的学生基础、学习习惯都较差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效益是每一个职业学校教师时刻研究的课题。刘老师潜心研究教材教法,能在教学中能很好地把多年的行业经验灵活处理融入到教学中去,深受学生欢迎。

  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踏上三尺讲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当学生有困难时他及时帮助解决学生思想,有波动他及时找学生谈心。19届学生进入高三实习期间厌学情绪严重,多次想终止实习,刘老师多次找她谈话,帮助她树立信心,当年顺利实习完成并进入重庆知名美发企业,正式踏上工作岗位。

  刘老师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鼓励学生参加美容美发化妆社团,以每周星期一到周三下午时间,以同学们所学专业为校内师生们提供美发服务,同时进行各种技能训练并参加各种竞赛,学生多人参加美发与形象设计竞赛中获奖。

  刘老师还热心公益,志愿无偿带领学生为敬老院,街道服务,为小区居民们排忧解难,免费替社区老人,儿童理发,深受小区居民及社区认可。

  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作为刘老师的信念让他时刻督促自己做一名师德示范者并树立了学校教师队伍的良好形象。

  教育教学无止境,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发展。坚定的理想信念以及不为名利所动的精神使刘老师立足岗位多年如一日的努力钻研业务,他对党的事业的忠诚,让组织放心、让学生爱戴、圆满地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他的各项任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