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汽车职业教育集团工作会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主旨论坛在立信职教中心顺利召开
2022-05-30 14:30:00
立信职教中心
  重庆汽车职业教育集团工作会
  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主旨论坛

  5月27日上午,重庆汽车职业教育集团工作会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主旨论坛活动在立信职教中心互信一楼报告厅举行。活动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展开,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部部长余友滨,重庆商社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综合部总经理黄悬悬,重庆市立信职业教育中心党委书记、校长蒋红梅,以及学校校级干部、各部门负责人和汽车专业部全体教师在现场参加,重庆汽车职业教育集团各理事单位代表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参加,会议由重庆市立信职业教育中心副校长肖彬主持。会议分为开幕式、集团理事单位宣传、主旨论坛三个阶段进行,在线参与人数达2万余人。

会议在线参与人数达2万余人

立信职教中心党委书记、校长,重庆汽车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蒋红梅致辞并作工作报告

  她强调,重庆汽车职业教育集团对推动区域汽车行业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并从五个方面对重庆汽车职业教育集团重点开展的工作作了全面地总结:一是健全集团管理机制体系,提升产教协同育人服务水平。二是基于学生多元发展需要,创新实践多元人才培养模式。三是对标企业人才评价制度,构建实施模块化专业课程体系。四是搭建校企共建共享平台,共同打造汽车公共实训基地。五是探索“攀岩式”培养路径,锻造“双师型”教师团队。

  最后,她对集团未来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规划和思路,对当前集团建设的重点工作做了部署,同时向大家发出了三点倡议:一是加强交流沟通,完善职教集团内部治理制度体系。二是勇于探索实践,创新实体化职业教育集团运作模式。三是提升合作内涵,实现集团内优质资源共建共培共享。

重庆汽车职业教育集团副理事长单位代表,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部部长余友滨发言

  余友滨部长介绍了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全国首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在推进职业教育产教协同育人方面所做的重要工作,表达了进一步推进校企深度合作的意愿和想法,希望通过校企合作为重庆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输送更多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重庆汽车职业教育集团示范性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产教融合型实训基地、学生实习实训基地、示范性职工培训基地、"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现代产业学院、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实践基地、职业教育德育实践基地、劳动教育特色实践基地授牌仪式。

立信职教中心党委书记、校长,重庆汽车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蒋红梅为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授牌

立信职教中心党委书记、校长,重庆汽车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蒋红梅为重庆商社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授牌

  市教委职成教处处长吴岚发来线上祝贺视频,指出本次工作会聚焦教师能力提升、抓住职业教育改革关键,具有重要意义。

市教委职成教处处长吴岚作视频连线讲话

  吴岚处长在讲话中强调了推动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对加快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产生的重要意义,高度肯定了重庆汽车职业教育集团2013年成立以来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的显著成绩,希望集团成员单位共同推进专业建设、双师型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等,真正形成跨部门、跨地区、跨领域、跨专业协同育人机制,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开幕式后还以线上连线的形式举行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主旨论坛,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教育部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姜丽萍,重庆理工大学车辆工程学院副院长赖晨光,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车辆工程学院院长李雷,重庆市立信职业教育中心汽车专业部部长尹宏观四位专家,围绕提升教师能力、中外汽车教育培训、深化三教改革、模块化教学改革等相关方面进行经验交流。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教育部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姜丽萍作报告

  姜丽萍主任基于教学能力比赛的视角,列举了多个案例,阐明了职业院校教师应注重创新与变革,以适应未来新的社会样态、教育样态、知识样态和学习样态需求。

重庆理工大学车辆工程学院副院长赖晨光作报告

  赖晨光院长从项目的合作背景和必要性、办学模式、合作院校、实践基地等方面介绍了中柬汽车教育培训合作项目的大致情况,为大家开展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中文+职业技能”教育推广与合作提供了有益的思路和参考。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车辆工程学院院长李雷作报告

  李雷院长以一个获奖选手的角度向大家介绍了团队组建、作品选题、材料准备等方面的备赛历程,分析了2021年全国教学能力比赛的特点,体现了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专业建设和三教改革的成果。

重庆市立信职业教育中心汽车专业部部长尹宏观作经验交流

  尹宏观部长表示,现代职业教育迫切需要一种能解放教师精力,又能提升教学效率,还能降低教学成本的教学模式。他从教师专业能力打造、课程体系搭建、教学“站点”开展、专业资源开发等具体实施路径进行了详细讲解。

  通过此次活动,学校将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一步发挥重庆汽车职教集团的示范引领作用,以职业教育活动周为契机,着力提升汽车职业教育教师队伍能力素质,促进学校汽车专业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整体提升,助力重庆汽车职业教育和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