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泳池“飞鱼”的出彩人生——记重庆市万盛职业教育中心学生吴秀镜
2022-05-17 17:02:00
重庆市万盛职业教育中心

  吴秀镜,重庆市万盛职业教育中心2020级幼儿保育专业学生。2021年参加重庆市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获得游泳比赛三项银牌,同年代表重庆参加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游泳赛事上获得3金2银的好成绩。2022年5月4日,吴秀镜入选2020-2021学年度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并在《人民日报》刊登,成为重庆上榜的2人之一。

 

  沐浴祖国春风,圆梦求学之路

  吴秀镜,女,智力四级残疾。她从小父母离异,跟随母亲一起生活,家中所有的经济来源全靠母亲在外打工。加上姐姐正在上大学,让原本拮据的家庭更加苦不堪言。考虑各方面因素,她选择就读万盛职业教育中心幼儿保育专业。

  一入校,学校就了解到她的家庭及其自身情况,帮助其申请助学资助,除了免除其住宿费等费用外,每月还有200元的国家助学金,这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吴秀镜的家庭负担。自此,她在一群聪明活泼、多才多艺的女孩子中开启了崭新的人生。

  坚信勤能补拙,实现自我成长

  智力残疾的她,学习上尤为吃力。因幼儿保育专业对学生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操作都有一定的要求,所以,她总是付出比常人多数倍的心血。开学初,她学习文化知识时,反应总是慢半拍,专业技能操作时也总是手忙脚乱,成绩不太理想。

  “没有人能让我输,除非我不想赢”,面对困难,她如是说。她深谙自己的不足,也践行勤能补拙的道理。“数学一点都不懂,老师,我该怎么办?”面对大家都觉得很难的数学,她大胆地向教师请教。“学习真的没有捷径,不懂就问便是最好的良药”班主任晏老师这样告诉她。于是,她便找到数学老师,一遍一遍地提问,一个难题一个难题地解决。终于,在老师们的帮助下,她在第二学期取得了78分的好成绩。

  学习之余,为了锻炼自己的胆量,她在老师的鼓励与帮助下,勇敢地参加了校园朗诵比赛。她紧张至极,初赛中险些落榜;她永不言败,抓紧点滴时间练习;她背水一战,出色发挥,最终以三等奖的成绩实现了自我超越。

  点亮游泳天赋,谱写出彩人生

  吴秀镜的成功源自她的坚持与热爱。

  “吴秀镜是我见过的有天分并且最努力的女子选手之一”,吴教练曾这样评价她。个子高大、身体强健的她,很早就开始凸显其游泳天赋。但是,游泳训练对于运动员来讲身体上承受的苦远比学习上的苦多十倍百倍。陆地训练、水中训练能让好多孩子望而却步,能坚持下来的寥寥无几,吴秀镜十年如一日的爱着这项运动,利用学习之余加强身体锻炼,并且一心朝着运动员的目标发展自己。

  2021年6月,在教练的支持下,她有幸参加了重庆市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在女子100米仰泳、200米蛙泳、200米自由泳的项目上获得三个第二名。荣誉既是终点又是起点,重庆市级比赛的成绩并不是她的终点,而是她努力奋进的起点。接下来的3个月时间,她再次自费到重庆参加游泳集训,每天从清晨到夜晚,哪怕肌肉酸痛,哪怕身心倶疲,她都坚持训练,未曾偷过一天懒,她只为站上更高的赛场展现自己。在高强度游泳训练下,她最终有幸代表重庆参加了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这里,灯光、镜头、舞台、泳池都属于她——吴秀镜,那个看起来憨憨的女孩从容的跳入泳池,用她扎实的基本功,用她最得意的骄傲,用她最短的时长在游泳赛事上获得全国3金2银的好成绩。

  就是这样一个女孩,一个看起来“弱弱”的女孩,用她最“笨”的办法一遍一遍的重复,一次一次的提问,一天一天的积累,强大自己,丰富自己,她说没有人能让我输,除非我不想赢,正是这样一股倔强的不肯认输的劲儿,成就了她别样的精彩!

  梦很长路很远,唯有坚持才能到达想要的远方!因为知道自己只有更努力,才能追上别人的脚步;因为心怀感恩,她强迫自己付出比其他人更多的时间,力争取得比其他人更优异的成绩。她用实际行动证明,终有一日,必将以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回报那些曾给予她帮助的善良之人,帮助那些同她一般命运的自强之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