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八届《药学学报》药学前沿论坛开幕 院士专家来渝共话药学研究最新成果
2024-03-31 11:06:00
中国教育在线

  3月30日,第八届《药学学报》药学前沿论坛暨《药学学报》中、英文刊编委工作会议暨川渝创新药物未来发展论坛在重庆开幕。多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与会,同国内外药学领域的众多顶尖专家一起,共话药学研究与创新药物发展的最新动态。

  本届论坛规模盛大,设立1个主会场和9个分会场,吸引了上千名现场观众和上万名线上观众参会。与会学者围绕“药物分子靶标与作用机制”“药物设计与先导物发现”等多个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分享了药学领域的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论坛还特邀国内外知名药学专家发表主旨演讲,为参会者带来前沿的学术盛宴。

  论坛开幕式由《药学学报》主编、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王晓良研究员主持。开幕式上,重庆医科大学党委书记覃正杰致大会开幕辞,他表示,重庆医科大学十分重视药学学科和专业建设,长期致力于药学人才培养和药学研究。本次论坛汇聚了国内药学领域的“最强大脑”,聚焦国内外药物创制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新进展以及前沿热点与难点,是发展新质生产力引领药学学科和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一定会对药学创新发展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会议期间,由陈芬儿院士主持大会报告,李校堃、蒋建东、陈士林、张强等院士分别就不同主题发表精彩的大会报告,为参会者带来宝贵的学术见解。同时,University of Arizona丁欣欣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王晓良研究员、University of Pittsburgh谢文教授、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钟筱波教授、重庆医科大学黄爱龙教授等来自海内外的知名教授也应邀作大会报告,分享他们的研究成果和经验。

  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建东以《微生物与新药研究》为题作主题报告,探讨微生物与药物研发在控制传染性疾病方面的应用,并进一步关注传染病带来的其他疾病问题。蒋建东指出,传染病不仅本身具有传染性,还可能引起一系列慢性病,如肿瘤、心血管疾病和神经系统疾病等。因此,控制传染病对于预防这些慢性病具有重要意义。蒋建东认为,通过微生物控制来预防和治疗传染病以及相关的慢性病,可以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据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新靶标与化学干预教育部医药基础研究创新中心主任党永军介绍,本届论坛还特别关注产学研结合与区域协同发展,专门组织了“川渝创新药物未来发展论坛”。与会专家就临床需求驱动的药物研发、人工智能在新药发现中的应用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旨在推动川渝地区在科技创新和生物医药产业方面的合作与发展,为加快培育医药产业新质生产力注入强劲动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学校为推动新药研制的发展,与渝中区政府以及重庆市科技局联合成立了一个亿的成果转化基金。接下来,该基金将支持科研工作者从基础研究向临床转化发展,支持科技工作者在新药、诊断试剂和医疗器械方面的创新。随着人才引进等一系列措施,重庆市在新药创制方面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本次活动由《药学学报》中、英文两刊编委会、重庆医科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联合主办,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和重庆市药理学会承办。

(中国教育在线 母国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74185582 2024-03-28 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