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两小学生拍安全短片 获全国大奖
2015-12-03 11:43:00
重庆晨报

  重庆外国语学校森林小学3年级2班的刘书含和4年级1班的龙飞宇是好朋友,当他们偶然一次在路上险遇车祸时,“会说话的车灯”帮他们脱了险,于是两人萌生了拍摄一部有关车灯安全片的想法。

  这部片子拍完后,在重庆市获得了重庆市校园电视专题类一等奖,并获第十二届中国中小学校园影视工作评选活动二等奖。

  去年拍摄《会说话的车灯》时,刘书含只有7岁,龙飞宇也不过8岁。

  刘书含说,决定拍摄这部小短片,完全是因为一个小意外。有一次,刘书含和龙飞宇结伴去学校。路过一个路口时,刘书含正准备过马路,突然被龙飞宇一把拉了回来,龙飞宇解释:“你看旁边那辆卡车,正在打双闪灯,说明它要倒车,我们现在过去很危险。”

  随后卡车果然退到了刘书含面前,他兴奋地问龙飞宇:“你是怎么知道的?”龙飞宇很是得意:“我以前听爸爸说过。”

  来到学校后,龙飞宇将发生的事告诉了班主任老师陈李。陈李鼓励他深入查询一些资料,形成一个报告。正好当时学校接到校园电视评选的通知,大家决定将这个选题作为参演节目。

  刘书含和龙飞宇选择了南方酒店附近自己经常路过的一个路口作为调研车辆打转向灯情况的地点。

  当天,大家专门选择了下班高峰期到现场,龙飞宇的爸爸观察了半天,最后选择路边一栋楼的临街住户阳台作为观察点。该住户对两个小学生的调研很感兴趣,痛快地答应了他们的请求。

  回家后,龙飞宇和刘书含分工完成了调查报告。随后,他们去了4S店,找工作人员专门介绍了关于车灯在日常行车安全中的使用规则,又在街头进行了实地采访。

  从创作脚本到最后拍摄结束,龙飞宇和刘书含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让两个男孩想不到的是,他们拍摄的短片,在获得九龙坡区创新大赛一等奖后,又获得了重庆市校园电视专题类一等奖,目前,第十二届中国中小学校园影视工作评选活动二等奖正在公示。

  这个节目在学校播放后也大受欢迎,同学们说:“这个短片又好看,又有意思,边看边学到了知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