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辅导员生命教育培训“守望、陪伴与成长工作坊”启动
2021-03-25 09:47:00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3月20日,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辅导员生命教育培训“守望、陪伴与成长工作坊”正式开班。开班仪式由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徐颖主持。


开班仪式


陆宁授课


律动-舞蹈展示

  开班仪式上,徐颖首先转达了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对本次培训的重视及期许,并作开班动员讲话。她指出,为办好本次培训,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民政与社会治理学院精心制定培训方案,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25名参训辅导员要切实做到三个“要”:要扎实做好理论课程的学习,理论是实践的先导,只有学好学透生命教育的理念和方法,才能更好地运用于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中;要积极将所学用于所用,以立德树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帮助学生认识生命、爱护生命、完善生命,努力为学生未来发展奠基;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珍惜学习机会,严格培训纪律,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工作、家庭的关系,确保学有所成、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民政与社会治理学院院长田奇恒对本次培训的导师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宣布工作坊正式启动。他表示,当代大学生面临的不仅仅是学业方面的问题,更多的是社会适应方面的问题,学生中的问题是不断变化的,辅导员老师们更应当不断进步;近年来,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为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做了大量工作,辅导员老师们更要珍惜机会,通过专业技能的提升,不断提高素质能力。

  据悉,本次培训将持续一年,分两个阶段开展。每阶段集中培训4天,每两周开展督导1次。


我的梦想展示


赵钦清进行绘本讲解展示

  3月20日—21日,第一阶段第一次集中培训在学生公寓秋实园二舍内“思政、社工、心理融合育人平台”举行,社会工作教研室主任赵钦清、社会工作专业教师陆宁为全体学员讲授了“生命教育理念与教学特点”“人与己的核心理念”。

  全体学员在课程导师的陪伴下,共同探索见证了“我”的独特之处,较好地掌握了如何以鼓励的方式帮助学生肯定自己,以爱的接纳帮助学生面对自己的困难与局限,以协助和支持的态度帮助学生克服挫折与软弱。

  为期2天的集中培训思想深邃、形式新颖、生动鲜活。学员们在体验、互动、反思的过程中主动学习,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受益匪浅,将在接下来的主题班会、日常教育等工作中广泛运用所学技巧,引导帮助学生悦纳自我,完善健康人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