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双践同行——2020年全国高职高专院校课程思政建设专题培训召开
2020-12-16 10:05:00
中国教育在线重庆站

  中国教育在线重庆站讯 12月14日至15日,2020年全国高职高专院校课程思政建设专题培训在重庆顺利召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来自全国37个高职高专院校的139名教师齐聚重庆,交流研讨,共议新时代“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改革创新。

  据悉,本次培训由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主办,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承办,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喻永均名师工作室协办。

  开班仪式上,重庆市教委宣教处处长吴边,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理事会副会长、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任波,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新,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唐丽,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飏在出席现场,仪式由唐丽主持。

  仪式伊始,任波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专题培训,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深入挖掘提炼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政要素和德育功能,通过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协同推进,共同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要根据各门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紧紧围绕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法治意识、道德修养为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构建,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制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会长、广东轻工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杜安国通过线上视频致辞表示,要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的指导作用和其他课程教师的主导作用,使各门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共同为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贡献。

  吴边提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三点要求。一是树立新的思政观,运用辩证思维,实现知识传授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统一,做到符合思政工作的时代规律与符合学生身心成长的规律有机结合,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教师自身的经历有机结合。二是树立三全育人观,把课程思政建设融入到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和人才培养各方面。三是树立职业政治观,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六要”“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做具有良好政治素养的新时代高校教师。

  开班仪式结束后当日,专题报告、经验交等环节有序进行。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李梁通过在线视频作了题为《高校课程思政及其教学设计的探究与实践》的专题报告,报告围绕高校从 “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课程思政”的目标、内容和方法,教学结构、教学模式及师生关系等三个方面进行讲解。西南大学教务处处长、吴能表教授作了题为《更新教育理念 落实课程育人》,以教育理念、思路准备、实施评价为主题的专题报告。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高顺起、珠海城市职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王新桥、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教务处副处长陶学梅分别分享了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经验;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朱静、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教师刘丽君、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教师王爽和张译先后带来课程思政教学展示。

  次日,参培学员在现场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红岩革命纪念馆,学习以周恩来为首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在争取民族解放和人民民主的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培育形成的伟大民族精神。

  据悉,此次专题培训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协同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通过此次培训,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教师展开深入交流,由此更好地发挥思政课与专业课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