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创新“思政课”红岩革命故事展演活动在重庆大学启动
2020-09-23 10:02:00
重庆大学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发挥红岩文化在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以及高校研究资政等方面的作用,2020年9月21日晚,“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红岩革命故事展演活动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拉开帷幕,为重庆大学大一新生带来一场特殊的“思政课”。演出前,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和重庆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共建红岩精神重庆大学研究中心。

7.jpg

  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鸣,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周克勤,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参加签约仪式,为“重庆大学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实践基地”“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重庆大学)文化育人协作单位”揭牌,并与重庆大学师生观看演出。

4.jpg

  红岩联线管理中心、重庆大学将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文化合作方面开展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与实践的深度融合。共同发挥育人合力,形成一批红岩精神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学科的研究成果,推进 “红岩先锋”研究生党支部、“周恩来班”建设项目,依托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重庆大学),打造创新型红岩精神研究、宣讲平台,共建培养宣传、研究红岩精神人才教育基地。

2.jpg

  演出活动以讲、诵、展、演等鲜活的舞台形式,生动演绎“周恩来与重庆大学师生”“一面特殊的五星红旗”等红岩故事以及薛传道、江竹筠(江姐原型)等重庆大学、四川大学等红岩先烈的故事,充分发挥红岩精神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功能,思想性理论性相融,针对性教育性相融,亲和力艺术性相融,打造有温度的思政课堂。

1.jpg

  为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结合青年学生所面临的成长困惑、人生道路选择等实际问题,红岩联线管理中心、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重庆大学)于2020年暑期开始有针对性地精心构思演绎红岩故事,创新形式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教育,引导大学生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激励青年学生奋发有为。

5.jpg

  演出结束后,会场掌声经久不息。机械工程学院大一新生杨俊说:“整个展演很有激情和深意,心中受到了深深的触动,这场展演将会在我的记忆中留下深刻的印记。”新生董佳奇说:“王朴、薛传道、江姐,他们是革命前辈,也是青年,他们义无反顾地担当起那个时代民族的重任。而我们新一代青年,也要担起重任,为新时代中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当晚,近4万人次通过重庆大学官方微博、抖音、百度百家等新媒体平台观看演出直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社、光明日报、中新社、中国教育报、人民网、重庆电视台、重庆日报等十余家媒体报道了当天活动。

6.jpg

  该活动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共青团重庆市委、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重庆大学)主办,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虎溪校区管理委员会承办。此次演出为展演活动的第一站,后续将陆续在西南政法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南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高校开展。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马岱良,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刘旗,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覃正杰,共青团重庆市委书记张继军,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周廷勇,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朱军,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马奇柯,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中共重庆市委党校第63期市级部门领导干部进修班学员,重庆大学600余名师生观看了当天演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