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坚定战“疫”信心 共识责任担当——重庆工商大学师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

   重庆工商大学    2020-03-10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社科司“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通知要求,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2020年3月9日下午,重庆工商大学校领导与有关职能部门同志,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部分当天下午有思政课的同学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其他同学在学工部、研工部和学院辅导员组织下利用课余时间回看。
及时部署,确保学习全覆盖
  接到重庆市教委关于收看教育部关于“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通知后,重庆工商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对该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由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5个部门向全校二级学院发布了有关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明确了收看纪律、学习要求,确保全校学生人人收看、人人受教育,做到时间、人员、效果三落实。
形式多样,营造学习氛围
  此次网上课堂学习,分为4个阶段。一是抓好在线直播学习。24名思政课教师组织61个班级通过QQ直播分屏、企业微信等集中收看了直播。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和研究生统一收看直播,结束后立即开展在线讨论。无课的学生由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班级辅导员组织收看。据统计,全校397个班级、约18000名学生、150多名思政教育工作者第一时间收看了直播。二是切实做好回看学习。因课程冲突没有参加在线直播学习的,由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将于本周四之前负责组织安排好网络回看。三是扎实开展课程讨论。收看教学视频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任教师第一时间以课程为单位,结合教学内容开展课堂讨论,深化对相关内容的认识,让学生们做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获。
深入交流,提高思想认识

  课后,全校师生对四位专家的讲授给予了高度好评,认为这不仅仅是对大学生的一堂“高、精、尖”思政课,也是对思政课教师的一堂高水准立德树人示范课。大家积极展开讨论,交流听课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松教授谈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战场就是思政课最鲜活的素材和生动的课堂,用好这个课堂,对于提升思政课的育人效果大有裨益。教育部邀请国内顶级专家公开面向全国大学生开讲,把为什么我们能够战胜疫情的原因告诉青年大学生,有理论高度、有临场感受、有人间大爱、有人民情怀、有国际担当,让同学们真正感受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也让同学们更好读懂中国、更加热爱中国、热爱中国共产党。激荡的青春热情和力量必将在奋斗和奉献中熠熠生辉!为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点赞!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富胜教授谈到:这次课形式鲜活、内容深刻、影响力大,能够快速凝聚起战“疫”共识、协同共识和发展共识。专家们从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外、技术与管理、法治与德性等多个维度对疫情及其防控进行了科学全面的解读,有理论的深度、情感的温度和视野的广度,做到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懂、真信、真用、真行,破解了当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好评。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部詹宏伟教授谈到,通过四位专家的讲授,让我们更加坚信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充分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三大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制度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制度的优势。
  形势与政策教研部主任刘朋博士谈到,面对疫情大考,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试卷,都有自己的抗疫一线。作为思政教师,就应始终立足于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坚守自己的教学岗位,充分发挥好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18级思政专业研究生高静谈到,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大大激发了我们的学习热情,深化了我们对疫情防控的认识。此次思政大课充分发挥了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引导我们大学生群体担当历史使命,做到了育人化人的作用,同时启发了大学生的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和爱国情怀。
  财政金融学院18级税收一班吴秋玲谈到,今天这堂特殊思政课,让我体会到新冠肺炎病毒的防控显示出中国在世界的担当和作为。世界是一个共同体,各国的命运是紧密相连的。现在疫情在国外越来越严重,中国也在第一时间向他们捐赠了医疗物资;疫情能得到有效的控制更加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其中最重要的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疫情开始后许多党员申请赶往一线,而且迅速的组织好全国人民进行防控,从援助物资的收集发放到雷神山医院火速的建成都体现出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领导力量;在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广大医护人员挺身而出,他们放弃与家人相聚的时间,在一线与病毒奋力抵抗,可以说他们在拿自己的命保护我们的命,没有他们疫情不会那么快就得到有效的控制。
  2018级商务英语一班李金娟谈到,今天这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刻骨铭心。作为学生的我们,要把这次的疫情当作是一种学习的机会,去学习前辈这种处变不惊,舍己为人的精神,静下来想一想自己的人生规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2019级材料一班廖津仪表示,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春的脚步,不会因一场风雪而停下。全国各条战线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一定能打赢。我们青年一代更要加油!作为祖国未来的接班人都该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