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四川外国语大学召开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冲刺阶段动员大会

   四川外国语大学    2018-09-04

  8月31日上午10点,学校召开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冲刺阶段动员大会,全体校领导、全校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李克勇主持。

  李克勇主持会议

  国际关系学院教师张庆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以“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作比,形象地描述了审核评估对学校的重要意义,进而把自己对如何积极行动迎接审核评估,进一步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认识概括为“有备无患”四个字:有——有的放矢,即明确目标,积极行动;备——有备而来,即熟悉环境,认真落实;无——无懈可击,即做好工作,不留死角;患——忧患意识,即教书育人,责任担当。他代表全体教师庄严表态,将以只争朝夕的豪情、脚踏实地的干劲、坚忍不拔的毅力圆满完成迎评工作。

  张庆发言

  党委书记明国辉作审核评估迎评冲刺动员讲话。他回顾了自2015年启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以来,学校在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等方面所做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并从三方面对迎评冲刺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

  明国辉讲话

  明国辉指出,全校教职工要深刻认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对学校建设与发展的重要意义。他分析了教育部开展审核评估的背景、评估模式、核心以及评估要达到的目的。他指出,审核评估属于认证模式评估,评估的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重点考察学校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学校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对人才培养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对学校人才培养的满意度等“五个度”,具有强烈的问题导向意识,可以帮助我们寻脉观象、诊断问题,对办学进行“全面的体检”。通过自查自评以及专家的评估诊断,摸清家底,把学校的现状、优势以及关键的不足搞清楚,继而明确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努力方向和攻坚重点;以此为契机向市委、市政府以及教育主管部门传递我校创建“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外国语大学”的强烈愿望、发展成就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我校未来的发展赢得更大的支持;以审核评估工作为契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明确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育的基础地位,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把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外国语大学的建设推进到新的水平。

  在讲到学校的办学定位时,明国辉指出,近年来,学校领导与专家、职能部门在学校发展历史这一“纵坐标”和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其它外语院校发展的“横坐标”相比较的基础上,努力探索新的发展之路。伴随高等教育大众化的步伐,学校的办学规模有所扩大,学科门类比较齐全,但仍存在结构不尽合理的问题。经过反复调研、集中研究,学校做出了从教学研究型到应用研究型转型发展的决定,全校上下形成了“两条腿走路”的共识:一方面,要坚定发展传统优势学科“外国语言文学”,巩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B+的成果,继续做优做强,争取地位和平台,达到重庆市“双一流”建设学科发展的标准。另一方面,要紧盯国家发展大战略和重庆经济发展战略,走应用型发展道路。在国家进一步对外开放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政府对涉外人才的刚性需求日益增加,对外语院校的发展提出新的要求。川外应该在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国际组织人才和非通用语种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作为。他希望全体教师开阔视野,要在国家战略以及重庆市“两点”“两地”“两高”建设发展中找到川外的地位和定位,要通过审核评估发现本科教学、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从而贴近时代、顺应发展、培育优势、凝练特色,提升核心竞争力。

  明国辉要求,全校教职工要进一步充分了解和掌握迎评冲刺阶段的主要任务,突出重点,打磨细节,从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加强材料工程建设,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做好专家走访的准备工作,抓好考察路线、校内外实习/就业基地打造,做好接待和后勤保障工作等方面全力以赴做好迎评准备工作。

  李克勇在总结会议时指出,明国辉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学校党委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高度重视。他要求,在迎评冲刺阶段,校领导及职能部门负责人要以身作则,做好表率;全校教职工要抓实、抓好每个环节。要通过审核评估进一步凝练特色,增强信心;通过专家把脉,找准问题,进一步推动学校发展迈上新台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