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创新课堂教学方式,提升课程教学能力--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首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复赛顺利举行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    2018-05-29

  为搭建青年教师相互学习平台,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全面提升学校的教学质量。5月18日下午-5月19日上午,移通学院首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复赛(课堂教学环节)在爱莲书院圆满落幕。校长张德民教授出席活动并讲话,校领导、校级教学督导、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专家受邀担任评委,40名青年教师参加此次复赛,2018年新入职教师到场观摩学习。
  赛前,张德民校长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2018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是学校“以赛促建、互相交流”的重要平台和途径,参赛教师、参评评委等作为参与者都在为如何提高学校教学质量,打造一支教学水平蒸蒸日上的师资队伍的共同目标而努力,希望在座的专家评委和学生评委都能按照比赛的评分标准,秉承促进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初衷,持公平、公正的态度完成评分工作,保证参赛教师在公平的平台上充分表现和相互学习。同时,希望教师们能通过教学竞赛,相互交流优秀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借鉴经验,优势叠加,形成学校的教学名师,促进学校的质量的提高。


  校长张德民教授讲话


  移通学院于3月份启动首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竞赛活动分为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14个教学单位利用一个月的时间,精心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学竞赛初赛选拔活动,并向学校推荐了40名优秀青年教师参加复赛。
  本次竞赛以“创新课堂教学方式,提升课程教学能力”为主题,40名青年教师分为文科综合组、理工科组同步进行竞赛,在评审过程中,采取了校外专家评审+校内专家评审+学生评审的方式,评委主要从课堂教学内容、教学组织(含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能力)、教学语言和教态、教学特色等方面进行考评。复赛分为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与教学反思三个环节,三者权重分别为15%、80%、5%。竞赛现场,参赛教师各展所长,显理学之妙,说文化之伦,文理相拥,精彩不断呈现,充分展示了该校教师较高的教学水平,经激烈的角逐,数理教学部和外国语言文学系教师分别获得理工科组和文科综合组的课堂教学环节第一名。


  评委认真“听课”


  通信与物联网工程学院的赵瑞玉老师作为理工组第一位上场的老师,讲的是《万物皆比特——信息的度量》,她以史上最短的科幻小说开场,引入了“信息量”的概念。故事总是比定义更让人能够理解和接受,所以当这篇史上最短的科幻小说出场,所有人都理解了什么是信息量。赵老师以此为基础,引出了“自信息量”与“平均自信息量”两个概念,同时对它们的特性进行了总结。在课后的采访中,赵老师表示赛前做了大量准备,虽然辛苦,但收获很大,参加此次竞赛很有意义。


  赛课


  数理教学部蒋观敏老师讲的内容是《二次曲面》,看似枯燥乏味的数学知识,在她的口中却生动有趣。她注重趣味性和实用性的相互融合,将曲面知识与生活中的原型相结合,让学生学以致用,真正体验数学生活之美。教学过程中,她用树杆的截面推断出树的粗细;将肿瘤的微观截痕不断叠加,研究肿瘤的宏观性质——3D外观;结合大家熟知的视频片段,观看3D打印实质,将不同水平面上的截痕叠加。她用三个不同层次的案例,形象生动地将二次曲面截痕法展示给学生,新颖的教学方式受到专家评委和学生评委的一致好评。
  来自通识教学部的李娇老师讲的内容是《“四书五经”导读之<大学>》,“三纲领”、“八条目”等对古文水平要求极高的内容因她的讲述而清晰明了。同是通识教学部讲授《禅宗》的陈明波老师评价道:“李娇老师的课堂目标明确,用端庄的举止讲解这些富有文化底蕴的内容可谓言传身教,值得学习!”
  中文课程精彩,德语课程也不逊色。来自中德应用技术学院的王琥老师讲授的内容是《课文里的熟语》。他运用“雨课堂”智慧教学的创新模式,学生只需要人手一部安装微信的手机,他就会给“课前-课中-课后”各个环节都赋予全新的体验。课前通过微信推送给学生布置任务,实现提前预习;学生扫码签到进入课堂,PPT同步显示学生微信上,“实时弹幕、随机提问”增加师生互动与活力;课后检测学习效果,实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王老师采用的现代化教学手段,对创新课堂教学方式是很好的教学示范。
  参赛的青年教师们的教学形式多样,知识储备量也同样令人惊讶。来自艺术传媒学院向飏老师讲课内容是《创意定格动画》,课堂上讲述的真人定格、图像画面、实体动画、剪纸动画都配有视频,用最直观的方式让学生们感受每种动画的特点,并且现场与学生进行互动,手把手告诉学生如何用手机进行制作,达到“授人以渔“的效果。
  专家评委表示,移通学院首次举办全校范围的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比较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比赛选手在课堂教学环节,热情高涨,准备充分,内容熟练,方法灵活。各位评委评判认真,客观公正,文科组、理工组两组得分靠前的选手,也比较真实地反映了该校教师授课的最高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