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你的记忆被储存了吗?国内首个高校记忆“实物储存”展览活动在西南大学举办

   西南大学    2018-05-18

  值此国际博物馆日,西南大学博物馆也迎来了一个特别的展览——记忆杂货铺“憶物实物储存”展,一张泛黄的信笺、一摞厚厚的车票、一块闪亮的奖牌……每一件物品背后都有承载着一段记忆,而每一段记忆都值得被珍藏。

  目前,记忆杂货铺携手西南大学博物馆、西南大学图书馆、校友会等单位,建立实物存储系统,开展国内高校首个实体物品存储活动,打造特色校园文化。

  国内高校首个实物储存活动

  “记忆杂货铺”是西南大学2014级张小亮同学创办的一个实物储存项目,这是面对全体师生、将校友的记忆与物品相结合的存储平台。每个人将自己与母校相关的物品存储到此,工作人员会对物品进行故事撰写与分享,物品存储与管理。通过物品的形式展现存储人的经历与故事,并在将来的某一天邮寄给存储人。

  实物储存,即将有一定意义的物品作为存储的内容,意在将记忆实体化,让每一位毕业生有一件属于自己与母校回忆的物品,并随着时间的变化,让每一件物品的价值与意义不断提升,作为大学四年的见证。

  “许多普通却用心的收藏,不是为了保价升值,而是为了留下某一段时光。”这是记忆杂货铺创始人张小亮创办“实物储存”项目的初衷。很多物品,都承载着一些珍贵的往昔,如果不去细细忖思,它们也许就会慢慢湮没在浩瀚的记忆里……

  你的记忆,我替你珍藏

  在展厅里,错落有致的摆放着各种各样的“记忆”:

  这是张卫国校长在“重庆‘移动通信杯’重庆高校摄影联展”上获奖的摄影作品,他一直将它保存在自己的办公室里。

  这件物品来自1944至1950年考入国立女子师范学院的16名校友,平均年龄90岁以上,2016年3月,她们相聚在母校教职工活动中心,展览的是照片和谷治芳校友的信。

  这件物品来自于体育学院周挺进老师,他在校执教35年,在1978年重庆第五届运动会获得了第一枚金牌,并被推荐参加1979年四川省第四届运动会获得第二枚金牌。

  2017年,段召容被保送至清华大学直博,这支笔是她读高一的时候买的,陪她进过高考考场,陪她度过四年的大学时光,见证了她从灰头土脸到小有成就的八年

  “会有人记得一切,只要你将情感付托于我。”记忆杂货铺默默的守护着西大校友的青春记忆。

  大学四年里最爱“折腾”的人

  张小亮的辅导员李晓畅老师评价他为最爱“折腾”的人。从大二创立“记忆杂货铺”以来,他就不停止的学习、探索和尝试,从最初的“记忆花屋”到现在的“记忆杂货铺”,他一直在思考在前进。

  曾连续三年综合成绩排名专业第一,两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的他可谓名副其实的“学霸”,身边的朋友都以为他会一心学习,专心学术时,他却选择了创业,最初阶段身边人对他并不理解。

  但他却一步步实现着自己的想法,到后来有了自己的团队,慢慢的身边的人从一开始的怀疑态度转变为现在的鼎力支持,心中构想也从当初的雏形变得越来越成熟。“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坚持下去。”这是作为马拉松运动爱好者的他以坚持和坚韧为人生信条,也以“记忆杂货铺”的成功发展,终于赢得了身边人的支持。

  (张小亮自己的实物储存)

 

  目前,“记忆杂货铺”通过与8个单位组织的合作,完成记忆存储与记忆库的建立,主要收入来源于盆栽情感化,其记忆也通过广告进行盈利,实物储存则通过存储运营与产出优质内容进行盈利,通过线下实物存储、记忆卡片、纪念品平台化实现APP内容的产出和推广,增加用户流量。张小亮最大的愿望就是将“记忆杂货铺”推广到其他学校,让实物储存受到更多人的欢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