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古籍文献的“前世今生”--西南大学举办"书香缙云,文化西大"主题古籍修复成果展

   西南大学    2018-04-19

  古籍,是中华文明传承的重要载体、中华文明的结晶。然而纸寿千年,卷寿八百,历经千百年的时光流转,传承至今的古籍大多有霉变、虫蛀、酸化等不同程度的"病症",古籍的修复工作显得尤其重要。4月18日西南大学中心图书馆举办"书香缙云,文化西大"主题古籍修复成果展。


  此次展览,包含了两个部分,一是海报展示,包含了古籍的版本类型、古代书籍的装帧形制、宋元明时代的刻书特征、已修复的经典古籍介绍四项内容;二是实书展出。
  外国语学院大二的张同学说:"看着几百年前的书出现在自己面前,有些惊喜,高中背过的楚辞也看见了古本,觉得有些刺激。"


  实书展柜中,唐敦煌经卷残本《唐人写百法名门论义记》最吸人眼球,长107cm,宽31cm,是现代著名国学大师王利器先生赠送给原西南师范大学图书馆之珍贵文献。原卷卷首残缺、经卷天头、地脚处磨损成"锯齿"状,并有水渍及污渍,中间部分也有断裂,在2016年11月被送至山西省图书馆胡玉清老师处进行修复,在修复成果展上可见其"焕然一新"之面貌。自2004年起,西南大学图书馆开始培训古籍修复人员,筹建古籍修复室。十余年来,在修复师们的传承接力下,馆藏古籍修复成果斐然,截止2018年3月,共有59部、223册古籍被修复完成。


  如果修复牙齿的叫做牙医,治疗动物病症的叫做兽医,那么古旧修复师则当之无愧地被称为"书医"。古籍修复是一个古老的职业,学术界对于其萌芽众说纷纭,最早可追溯到夏商周时期。修复古籍是一门精细活,一名技艺精湛、娴熟的修复师往往需要经过十几年的磨练才能熟练地掌握这门技术。在修复一本书册时,修复师首先要对纸张进行检测,根据破损程度确定方案,然后将书页一一分解,经过配纸、拆书、洗书、调浆、托裱等环节,采取"湿补""加固"等技法,施展"妙手回春",方能让破损的古籍书册犹如魔法般地"重获新生"。


  配纸是修复古籍的一个关键环节,古籍修复师需要将拆开的书籍对着灯光、阳光照着看,反复用手摸、比对纸张颜色,才能找到合适的纸张。木槌、铅块、镊子、线,这些都是修复古籍时需要用到的工具,平时会用到的红茶、黄白、栀子等物品也可用来做纸张染料。
  "这些古书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觉得很新奇,希望图书馆以后能多展出这样的古书,这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及其精神的塑造都会起到很大作用。"西南大学法学院研一的一位同学说。


  据悉,成果展在西南大学中心图书馆负一楼展开,共持续三天,于4月20日结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