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第一届“走进大都市”学术研讨会圆满举行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    2017-06-15

  6月7日,第一届“走进大都市”学术研讨会——小城镇专业化实地调研专题在我校行政楼A107会议室隆重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大焕城市化战略研究院主办,大焕城市化战略研究院院长童大焕、孟凡贵教授,督导办公室主任祈立雷副教授、韩国柱教授,管理工程系吴自立教授,通识教学部金光美副教授,钓鱼城研究员位光辉老师莅临现场。社团联合会、自动化系学生会、管理工程系学生会近10名干部代表们参加会议。研讨会由李亚琳老师主持。 

  1B0D1 

   

  据悉,大焕城市化战略研究院是在故乡的小村落日益衰败,中国城市化进程毁誉参半,光怪陆离的未来城市大行其道的背景下诞生的,是移通学院的特色部门之一。目的在带领大家探索人口流向,房价变化等城市发展规律,使同学们更深入细致的了解城市化这一历史进程,培养同学们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及研究调查能力。为了体现学校课外教育实践和课堂教学并重的办学特色,增加学生活动的学术性和专业性,提升学生的写作和表达能力,展示大焕城市化研究生班教学教研成果,特举办此次研讨会。   

  29D27 

      会上,自动化系2016级的郭旭辉同学与在座师生分享了题为《传承与辉煌:从厦门大学到移通学院——民办高等教育发展之路》的论文。他以我国早期民办大学——厦门大学和现期民办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为例,二者论证对比得出厦门大学的特色教育可以为移通学院所汲取、运用,并转化为创新亮点。他通过剖析厦门大学的特色教育,提出建议和解决办法,并就自己的观察和思考对移通学院的发展提出建议。 

      孟凡贵教授肯定了该同学的论文书写和口头表达能力,同时就如何深化课题研究、挖掘更多独特视角等多个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 

  114B0 

      计算机科学系2016级的刘渝同学宣讲了劳动力流向对农村发展的影响及对策。她用一手的实地考察资料和丰富的统计数据得出结论:劳动力的出走是城市化进程的必经之路,农业人口的流失不会影响农业的发展。她分析了“返乡潮”的形成原因及其对城市化进程的制约,并提出了新农村发展的新思路。 

  1B854 

      童大焕院长对刘渝的论文进行了点评和指导。他说,刘渝的研究课题在新形势下具有深层次的现实意义,“农村发展和劳动力”议题值得继续关注。大学生应该多留心、多关注、多思考,有意识地训练并拥有前瞻性的研究思维和视角。同时,他指出该论文的不足之处,望其能够在此基础上改正。 

  

D70D

 

  来自通信与信息工程系2016级的李林洪则把关注的焦点转向了城市化背景下农村小学的命运。他在对福建培田小学的实地调查研究中发现,目前乡村小学在生源、教育资源方面与城市的差距迅速加大,在乡土文化中起着重要作用的乡村小学逐渐面临消亡。 

  “教育的根本不在大楼而在大师”,童大焕评价李林洪关注的教育问题切合实际,“享受教育是每个人的基本权利之一,城市化进程发展迅猛,乡村小学却日渐衰落,农村基础教育现状不容乐观,这值得我们每个人反思,我们能为乡村小学做什么?怎么做?”在座的研究生班同学纷纷就此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和建议,在与会老师的解答和指导下大家收获颇多。

  “今年3月底我们前往前往福建培田古村、聚龙小镇、厦门大学实地调研考察,此生第一次如此真实、全面的走进乡村。脑海中乡村小桥流水般静谧、安宁的想象被撕裂,迎接我的是乡村衰败无力的景象。”工商管理系资产评估专业的大一学生黄逸冰作为大焕城市化战略研究院2016本科研究生班的学生代表,分享了他这一年来的学习感受,“为期8天的考察,四位老师凡事皆尽力尽为。自破晓时分至月上枝头,老师们皆陪伴着我,疏导我调研中的困惑,引导我迈入理性思考的殿堂。童老师教导我们以人为本,孟老师引导我们打破禁锢思维,李老师细心观察我们的不足并提醒,代老师整个调研过程皆为我们的日常生活准备而忙碌,大焕的四位老师,既是良师更是挚友,为我播下理性思考的种子。” 

15F9A

  管理工程系2015级马川同学宣讲他的论文《留不住的乡亲——培田古村资源承载力考察之我见》后,也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调研回来后,同学们的论文自定题到模板、内容、结构皆有研究会老师一对一指导修改,反复修改不下于五次。感谢老师们在调研过程中培养我们独立、科学地思考问题、解决难题,在论文写作过程中辅助我们进行调研数据分析和调研论文撰写。” 

  除了以上几位同学,来自管理工程系2016级的蔡丹艳同学、2015级王梅同学和来自自动化系2016级的欧林同学、2016级的陆君同学及2015级工商管理系徐文慧同学分针对农村人口流向、农民收入、农村发展模式探索等问题展开了详尽论述。 

  除了主题汇报这个环节,最精彩的莫过于专家点评和与会人员讨论。专家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答疑解惑,参会的同学更是充分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发表自己观点。任庆渝同学针对专家提到像培田这样具有深厚文化背景的古村应该何去何从问题时,指出应该让土地自由交易,打破宅基地现有的限制,有理有据,条理清晰。获得专家同学频频点赞。在这个环节中,同学和老师表现出了对学术讨论的高度热情,唇枪舌战尤其激烈,特别是在农村小学是否具有存在的必要性和城乡教育的差异这个问题上,钟清池和李洪林同学提出截然不同的看法并对此展开了激烈的辩论。现场氛围高涨,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肯定和大加赞赏。 

  68B29 

  据研究院代蕊岚老师介绍,大焕城市化研究生班自2016年9月开班以来,得到学院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本科研究生班旨在通过研究性学习和实地调查研究,培养普通本科生具有城市化基本理论、提出问题、调查分析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学术工作能力。截至目前,课堂理论教学与社会调研实践均顺利有序进行。在第一学期参加期末考核的54位同学中,通过率达到83%。在本学期初,18位同学为期8天的福建调研和18位同学为期1天的钱塘调研均已完成。目前,研究生班34位同学正在进行共12万字的学术论文写作和约8万字的调研感想写作。 

  长达一天的学术研讨会上,9位同学上台宣讲论文,8位专家教授分别点评指导,30余名同学提出问题积极参与交流。下午6点,研讨会进入尾声,吴自立教授勉励同学们应多利用寒暑假时间关注城市建设发展的现状,独立思考解决问题,争取提出有利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创新思想。 

  学院副院长尹邦满博士更是在百忙之中用短信的形式向大焕城市化战略研究生班的同学传达了学院领导对此学术研讨会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他对“黄埔一期”的各位同学成功举办如此专业、高水平的学术研讨会表示祝贺和肯定,并勉励各位同学在今后的生活中,迎接挑战,攻坚克难,活在当下且为未来幸福生活做好准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