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家长群是非多 四种类型让人烦
2015-09-15 13:00:00
重庆晨网

  开学以来,家长们最关心的事便是关注“家长群”——别的群都可以免打扰或者屏蔽,唯独家长群要时刻关注动态。然而有时候“热情过度”的家长群却让人有些吃不消。

  热情过度难以承受

  宋茜(化名)是一名小学四年级的家长,在加入孩子班级家长QQ群一周后,她把消息设置为了不打扰模式。

  “当初加入班级QQ群,也有些无奈。”她所在班级群的群主是孩子班上家长委员会的头儿,打电话通知她班上的课程安排,相当不满地问宋茜为什么还没有“入群”。“她说,基本上所有家长都已经‘入群’了,因为我,她还得要花时间单独给我打电话。”

  宋茜说,自己原本就不喜欢加入各种的群或朋友圈,但为了孩子,还是硬着头皮进了家长QQ群。不进不知道,一进吓一跳,每天那叫一个热闹。

  宋茜说,群里家长讨论的内容,从考试、作业、公开课到思想工作怎么做,从团购牛奶、牛肉到学校午餐吃了什么,信息量比微博都大,甚至连每天几点放学,都有守在学校门口接孩子的家长现场播报。

  “曾经一度,我觉得还好,起码不用亲自到场,就能掌握孩子在学校的一手信息。”直到有一天,家长们在群里讨论孩子们的某次考试成绩,“成绩靠前那名家长的话让我很不舒服,但竟然得到了不少家长的推崇。”那以后,宋茜修改了群设置,“在那个群里,孩子的表现甚至直接影响了家长的发言次数,搞得孩子还得对我们家长负责似的。”

  家长赞扬太过头

  而让家长胡女士难以接受的是,她所在的班级群,老师在群里发一个通知,家长们除了发“收到”,还要跟发几朵甚至几十朵花;当语文老师发一篇推荐的文章给孩子们看时,家长们会“无厘头”地把老师赞扬得过了头。有说“文章很优美,跟老师一样漂亮”,有的直接发十几个抱拳的手势和鲜花。

  与胡女士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一位初二年级的学生家长肖先生。

  肖先生告诉记者,他们的家长群也有一年多时间了。由于很多家长相互认识,也熟悉了,大家在群里也是无话不谈。有两个成绩较好的学生家长,喜欢在群里聊自己孩子的成绩。

  “其实这倒没什么,关键是聊着聊着就偏题了。”肖先生说,两位家长聊着就开始无限制地说老师教得好。随后,两人把老师捧上了天,说“老师水平高,感谢老师,这么难做的题目也让孩子弄懂了等”,两人还比着在群里给老师献花、献红心。

  “我看着都难受,有时都想退群。”肖先生说,如果不是老师要经常在群里发些通知和作业,他肯定退群了。

  随时了解孩子情况

  当然,也并不是所有家长都对家长群都持否定态度。

  梁女士说,一年前“儿子刚上幼儿园小班,他在幼儿园里表现怎么样,有没有哭、有没有被小朋友欺负是我最关心的事情……”

  加入班级qq群后,她发现,老师会将孩子们在幼儿园参加活动还有上课时的一些照片上传到群相册。“可以随时关注到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回家后也和孩子有了交流的内容。”

  除了通过相片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外,梁女士还能通过QQ群和其他家长交流。“我们通过交流,还能互相学习对方的教育方式,QQ群作用挺大的。

  大渡口王女士的儿子上幼儿园已有两年多,除了班级老师建的群之外,家长还自己建了一个。“我们经常组织旅游或者聚餐,就在群里招呼一下,参与的人不少。”

  王女士说,有位家长是中医药师,经常发布一些育儿健康知识,“有时候孩子不舒服了,家长就会上群里咨询他。我们都挺高兴的,觉得有个免费家庭医生呢!”

  四种类型让人烦

  13日,记者也采访了一些老师,对于家长群,老师们大都还是持赞成态度,不仅发布有关孩子在校的信息和学习情况,还可以随时为孩子和家长答疑解惑。不过对于家长群里的几种类型家长,他们也挺忧心。

  第1种,讨好刷屏型。老师发条很重要的信息,很快被没用的闲聊给刷屏,重要信息都给淹没了。

  第2种,群里吵架型。孩子在学校发生了小争执,家长护子心切,常常在群里就开战。

  第3种:集赞、投票、卖东西的。一些家长紧跟潮流,从集赞换礼品,再到为孩子拉票,全都发进了孩子的家长群。

  第4种,炫富型。除了炫耀孩子的成绩,还要晒各种到国外旅游的照片。

  童心小学校长秦波说,在建立家长群的时候,最好事先订立一个规则,比如规定,群里只能发布相关信息,拒绝晒娃等。而对于某些家长不顾及其他人的感受,频繁刷屏的现象,他认为:关心孩子,无可厚非,但也要注意方式,把握好度,也要体谅其他家长的感受,那样才能让家长群发挥最大的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88732649 2016-10-28 08:44
光明日报 2020-11-06 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