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九龙坡14万名学生报到 警方提醒开学报到四件事
2015-08-31 10:05:00
华龙网

  又是一年开学季,根据重庆九龙坡警方统计,8月30日—9月1日,辖区共有87所中小学,14万名学生报到,其中新生2万名。根据历年情况,警方制定了交通通行调整方案及最常见的5种侵财类型,一起来看看。

  第一件事——出门咋走记心间

  根据九龙坡警方统计,每年开学报到都会有大量接送学生车辆占道临停,极易造成辖区交通堵塞。为此,警方专门梳理了易堵片区的学校,并对交通通行进行调整,大家一定要提前知晓,避免走冤枉路、龟速路。

  ★外语校(华岩校区、枫丹路校区)

  报到时间:8月30日、31日8:00—12:0014:00—17:00

  报到人数:8000人

  便民提醒:

  华岩校区:报到期间,九龙坡警方将在校园大门处、电大转盘等3处节点设置点岗,在华龙大道两侧设置临时停车标志。报到期间,允许接送学生车辆在华龙大道两侧临时停车点单排顺向停放,对于违章停车车辆将给予罚款200元处罚。

  枫丹路校区:民警将在校园大门处设岗,对渝新路十字路口往枫丹路方向的交通实行临时管控,禁止通行,并在枫丹路两侧设置临时停车标志。报到当天,允许接送学生车辆在枫丹路两侧顺向、单排临时停放,对于违章停车车辆将给予罚款200元处罚并进行拖移。

  ★育才学校、育才成功学校

  报到时间:8月30日、31日、9月1日8:00—12:0014:00—17:00

  报到人数:育才学校4200人,育才成功学校4500人

  便民提醒:

  报到期间,九龙坡警方已联系育才中学,将校园改为单循环,由右侧进入,左侧驶出,所有车辆进入校区内停放,禁止车辆停放龙腾大道两侧。此外,警方将在大公馆进龙腾大道匝道处设置临时停车标志牌。

  开学当天,允许接送学生车辆在育才成功学校大门龙腾大道双向沿线临时单排顺向停放。报道三天时间内,禁止社会车辆在育才成功学校大门及大公馆转盘临时停放。

  警方将在报到期间,从6时至19时对石杨支路、石杨路、大公馆立交、龙腾大道实行违章清理行动,对于违章停车一律处罚并拖移。

  ★谢家湾小学老校区、华润校区

  报到时间:8月31日、9月1日8:00—12:0014:00—17:00

  报到人数:老校区2300人,华润校区2500人

  便民提醒:

  开学报到期间,禁止社会车辆在谢小路及谢家湾正街谢小路口停放。警方将根据实际情况,在万象大道、万象润街设岗,允许社会车辆在道路两侧单排停放,引导接送学生车辆进入周边停车库停放。

  ★歇台子小学校区

  报到时间:8月30日、31日8:00—12:0014:00—17:00

  报到人数:1500人

  便民提醒:

  九龙坡警方将在歇台子小学路口处设岗,确保路口的交通畅通、秩序井然和行人安全,并在歇虎路安排摩托车加强巡逻,指挥接送学生的车辆顺向、单排临时停放在歇虎路两侧,即停即走,对于长时间停放车辆除处罚外将进行拖移。

  ★森林小学校区

  报到时间:8月31日、9月1日8:00—12:0014:00—17:00

  报到人数:1800人

  便民提醒:

  开学期间,九龙坡警方将根据现场交通环境,允许接送学生车辆顺向、单排临停在科园二街东段两侧,严查双排、斜向停放的交通违法行为,禁止社会车辆占用公交车站停放。

  第二件事——五种侵财记心间

  九龙坡警方梳理了从2010年至2014年,开学季最常见的五种侵财类型,让学生们对骗子、小偷一目了然,大家一定要谨记。

  ★溜门、钻窗、顺手牵羊

  防范措施:

  整理宿舍时,一定要将贵重物品放在身上或者放在视野范围内。要和同宿舍的新生及新生家长相互问好,有陌生人推门进入,一定要进行询问。离开宿舍,要关闭窗户和锁上门锁。

  如果还有同学没有报到,自己又很困想休息,可以在门前挂风铃,门后放置一个倒立的饮料瓶或者易拉罐,作为报警器。

  ★盗窃车内物品

  防范措施:

  开学期间,送孩子的家长众多,大量车辆无法停放,很多人习惯把车停在背街小巷。警方建议,车辆最好停放在有人看护的公共场所。实在没人看护时,要选择人员流动比较多的停车位置停放,尽量不要将车辆停放在偏僻的地方。

  驾驶人离开车辆时,不要将皮包、现金等贵重物品放在车内。尤其是提包,容易诱发不法分子的贪念。

  另外,下车后一定要在按下遥控器后拉拉车把手,防止车门被干扰,没有上锁。

  ★假借推销诈骗

  防范措施:

  入学购买物品,要到学校或学校周边正规的超市。购买电话卡、上网卡,可以在学校集中点或者各个通信营业厅办理,切勿相信低价的推销员。

  ★冒充学校诈骗

  防范措施:

  入学后,不要泄露自己的个人资料。家长要向班主任索要电话,遇到各类情况,一定核实后再着手处理。学生入学后要经常和家里联系,如遇上述情况,及时通知学校并报警。

  ★冒充学长志愿者诈骗

  防范措施:

  骗子主要抓住了大学生比较单纯的特点。许多女学生刚从紧张的学习中解放出来,特别是来自农村的孩子,接触社会比较少,没有社会经验,很容易被坏人欺骗利用。

  另外,骗子一般多针对独自入学的学生。大学生在入学过程中,一定要多加提防。

  高校大多管理模式为半开放式,开学期间人员混杂,遇到志愿者、学长、服务人员,一定要核实后再寻求帮助或接受帮助。

  第三件事——警方三项便学记心间

  为了防止学生被骗、被扒和被盗,也方便学生报到入学,开学期间,九龙坡警方推出盗扒骗自我防护手册、快速办理户口迁移、身份证补办三项便学措施。

  ★户口迁移窗口前移至校门内

  九龙坡辖区约有2万名大学新生报到,学生必须自行到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这对初到重庆或者九龙坡学生来说,有些困难。

  今年,九龙坡警方首次把户籍服务窗口移进每所学校,安排窗口民警等候学生办理。新生在报到注册的同时,能一并将户口迁出证等证件交给户籍民警,再由民警统一收集回派出所办理,大大节省了新生的时间精力。

  ★身份证遗失补办不必再回乡办理

  如果身份证遗失或者补办,按规定,应该向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公安机关申请补办居民身份证。也就是说,如果户口是陕西西安,在重庆读书,户口没有迁来,身份证丢失了,只能回西安补办。

  为方便学生,九龙坡警方建立了学生“绿色通道”。补办、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可在九龙坡警方辖区的各派出所完成,不必在返回户口所在地办理,避免了办事往返折腾。

  ★发放安全宣传手册建立便生服务车

  为避免广大学生被盗扒骗,开学期间,九龙坡警方将在校园及周边发放精心制作的防范手册。手册共整理收集了常见的17种诈骗类型和10种盗窃类型,每一种都给出的防范和应对措施。

  另外,警方还将在各大中小学校门周边设立便民服务车,接受学生咨询、求助。

  第四件事——遵纪守法记心间

  9月1日9时至18时,九龙坡警方将联合区文明办、交通执法、市政等部门,在辖区校园周边重点路段开展行人集中大整治,进一步劝导学生遵守交通规则、文明交通通行,营造良好氛围。

  9月1日,九龙坡警方将对所有横穿公路的人员采取罚款5元的行政处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36048642 2015-09-15 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