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三下乡”:青春助力乡村振兴,实践赋能合川沙嘴
2023-07-20 11:37:00
重庆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发挥高等职业院校的独特作用,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在学思践悟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七月初,重庆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乡”约古楼·点亮青春乡村振兴促进团经过为期一周的学习和培训后,赴重庆市合川区古楼镇沙嘴村开展为期3天的“三下乡”实践活动。7月6日-8日,学子们走村串户,深入基层,开展走访调查、田间劳作、助农采摘、河道整治等活动,他们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争当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把“乡村振兴有我”的青春好文章写在合川古楼大地上。

  青春情系田垄间 青春的身影成为农田里的风景   

  7月6日上午,到达沙嘴村枇杷标准化示范园后,在当地村支书的指导下,大家纷纷戴上手套,拿起锄头,为正在生长的枇杷树除去周边的杂草。在田野里,青春的身影若隐若现,成为了一道别致的风景。

  重庆应用技术职业学院2021级学生杨喆说:“很荣幸能参加学校今年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将自己所学、所见、所悟运用到实践中,为乡村振兴添彩。作为新时代青年,在今后的学习上应不断刻苦努力,我也想在未来献出自己的力量来助力更多乡村的发展。”

  据了解,合川区古楼镇沙嘴村地势较平,适宜种植枇杷树。近年来,古楼镇通过种植,枇杷林已占地近4万亩,枇杷已经成为古楼镇的第一支柱产业,品质达到了进入国内水果中高端市场的要求。眼下正值除草忙季,志愿者的到来为果园除草工作的村民们减轻了压力,成为了村民们心中的“除草好助手”。

  实地调社情民意 青年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为深入了解特色产业发展背景下农村老年人口的劳动参与实际情况及老年群体生活幸福感状况,了解村民心中的真实想法,以调查数据助力沙嘴村在乡村发展及治理问题方面精准发力,到村当天,团队成员就马不停蹄地赶赴村民家中,道明来意后与村民亲切拉起家常。

  随后,通过实地调查,采访交谈,发放问卷等形式与村民进行了友好互动。通过调研得知,前几年村中居民大多经济来源主要以销售玉米、水稻为主。目前,大量年轻人外出务工,留守儿童和老人多,劳动力较为短缺,在乡村振兴等一系列扶持政策之下,近年来,沙嘴村发展了枇杷特色产业,通过环境资源优势,推动了以农促产、以地兴产、以产富农的新局面,农民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提高。

  开展沟渠清淤 用心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为助力乡村振兴,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治理和发展特色产业有机结合起来。7月7日下午,重庆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乡”约古楼·点亮青春乡村振兴促进团走进合川区古楼镇沙嘴村,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先对骑龙河进行了深入的了解。

  骑龙河历史悠久,由于前几日下大雨,河水上涨,很多垃圾和杂草被河水冲堵到了桥下,严重影响到过桥人的安全。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实践团决定开展垃圾、杂草清理、环境保护工作,通过半天的劳动,河道堵塞的垃圾、杂草被清理得十分干净。当地村民表示,他们对实践团治理的结果表示非常的满意,在今后,也将不断保障河道的畅通,进行定时的河道清淤工作,确保河道的排洪排涝功能正常。

  情系沙嘴村 助农助耕收 巧结脆李之缘

  为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弘扬辛勤劳动品德,体验瓜果采摘喜获丰收的喜悦,深入基层,真正地干实事。7月8日上午9时,来自重庆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乡”约古楼·点亮青春乡村振兴促进团的志愿者们走进沙嘴村脆李采摘基地,开展助农采摘工作。

  到达沙嘴村果园后,村民向实践团成员详细介绍了果园的面积、产量、生长态势等相关信息情况。一眼望去,茂密的果子沉甸甸地挂满枝头,饱满圆润、翠绿晶莹的青脆李在蓝天白云的映照下,在田地间染出丰收画卷。据了解,青脆李现在正值成熟季节,但因近期天气因素,不少李子出现烂果现象,为避免好果受影响,经村民指导后,实践团成员们立即开启摘果行动。队员每人都亲手去采摘每一颗成熟的果实,当天共帮助农户采摘脆李500多斤。

  顶着三十多度的高温,队员们汗如雨下,但受益匪浅,大家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在体会劳动不易的同时,也收获到劳动的幸福。聚焦乡村振兴,走进基层,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工作中,真正的实现了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下基层 进社区 在实践中淬炼青春

  为了了解古楼镇沙嘴村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现状,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当代青年的“三农”情怀。7月8日,应职学子砥砺前行到达古楼社区开展民意调研走访活动。

  此次调研主要以了解古楼社区居民对于居住环境状况、当地乡村生态环境、法制文化宣传等的看法为主,了解古楼社区环境的积极性改变,探索仍然需要改进的地方,为乡村振兴之环境振兴提供实质性资料。

  来到社区,团总支书记黄愿首先带领实践团学习了社区法治文化长廊的内容,并提出一些法律问题让团队成员进行探讨交流,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鉴别能力、预防能力和自我防护意识,让法律知识入脑、入心、入行。乡村振兴促进团随后进入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逐一进行观看学习,先后参观了各个功能区,深入了解了古楼镇的发展历史,先进人物事迹。

  此次调研,实践团对当地居民的发展水平有了系统性的了解,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乡村振兴成果来之不易,今后将不断以奉献之姿践行担当和使命,用知识、爱心和汗水,谱写出青春的华章。

  “用脚步丈量乡土大地,将理论付诸于乡村实践,探索青年人才赋能乡村的新模式,重庆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乡”约古楼·点亮青春乡村振兴促进团将一直在路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