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教材建设工作委员会挂牌成立 众专家献策教材编写工作 助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3-06-30 10:54:00
中国教育在线重庆站

  “产业发展的新技术、新规范、新标准要及时引入到教材之中。”

  “要鼓励教材编写人员参加企业的工作实践,也要邀请企业的技术人员参与教材的编写工作。”

  “岗位标准指引课程标准,课程标准指引教材开发。”

  “教材编写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6月29日,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教材建设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职业院校教材建设研讨会,在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成功举行,各大职业院校、科研机构、专业共建企业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为我市的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工作建言献策,为推动我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固基护航。

  重庆市教委职成教处副处长徐柏泉,国家督学、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会长张荣,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邓明国,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教材建设工作委员会主任吕红等出席会议。

  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况力宣读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关于教材建设工作委员会成立的通知。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教材建设工作委员会主任吕红对教材建设工作委员会成立作了说明。国家督学、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会长张荣为教材建设工作委员会授牌,宣布教材建设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深化共识 

好教材是提升教育质量的保障


  教材是学校教育教学的重要载体,是课程教学改革最为直观的体现形式,更是学生参与教育教学活动的主要媒介。随着国内外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职业教育教材亟待加快建设,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教材建设工作委员会应运而生。

  教育部印发的《“十四五”职业教育规划教材建设实施方案》中指出,“十四五”职业教育规划教材建设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和教材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教材建设国家事权,突显职业教育类型特色,坚持“统分结合、质量为先、分级规划、动态更新”原则,完善国家和省级职业教育教材规划建设机制。“十四五”期间,分批建设1万种左右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指导建设一大批省级规划教材,加大对基础、核心课程教材的统筹力度,突出权威性、前沿性、原创性教材建设,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适应时代要求的精品教材,以规划教材为引领,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中国特色高质量职业教育教材体系——国家对于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工作的重视程度,以及教材建设在职业教育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可见一斑。

  “教材是教育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邓明国在欢迎词中表示,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作为教材建设工作委员会主任单位将大力支持后期教材建设相关工作,积极参与到职业教育教材建设的研究和实践中,为推动我市职业教育教材建设的发展贡献力量。

智库出击

为高质量教材建设工作献策

  围绕如何开展高质量、高标准教材建设这一话题,与会专家展开了热烈的研讨。

  重庆市教委职成教处副处长徐柏泉代表重庆市教委向教材建设工作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教材建设工作委员会要落实好教育部和我市的各项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专家智库的作用,积极参与教材规划、教材编写指导等方面的工作,要深入研究国内外优秀的职业教育教材编写的经验,切实将产业发展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新标准引入教材中,不断提高全市职业院校教材建设的质量。” 

  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华东师范大学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国庆教授对教材做了定义——教材是对经典的、制度性的知识的结构化呈现,是教学内容的基本蓝本,是学与教活动展开的载体。他同时强调,教材建设要注重“结构质量”、“内容质量”、“呈现质量”、“学习要素质量”以及“物理质量”。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联系中心秘书长、北京联合大学机器人学院综合研发创新中心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盛鸿宇教授,带来了《基于知识(能力)图谱的新形态教材及数字化资源建设》主旨报告,他表示,教材编写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要注重编写理念,要考虑编排的合理性、灵活性和开放性,还要在内容的思想性、科学性、针对性、先进性以及适用性方面精益求精。

  与会专家依次发言,现场来宾踊跃互动,研讨会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细处着笔

课程思政融入教材建设

  课程思政是指以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的三全育人格局,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

  在此次教材建设研讨会上,全国交通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汽车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二级教授赵计平带来了一个有趣的案例:某中职动漫游戏专业在设计一款“百团大战”游戏UI界面时,巧妙将课程思政融入到教材及教学中。在开展设计课程前,先组织学生学习“百团大战”史实,以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设计课程中,又加入了“家国情怀”、“创新创业”、“职业精神”、“法治观念”、“劳动意识”等板块。课后的任务完善环节,强化学生精益求精的良好习惯,为工匠精神的孕育打下基础。

  随着课程思政在教材建设中的更好融入,目前常规采取的“增设专门章节”,或是“以视野拓展和知识窗的形式强行穿插”的“硬传递”模式或许能得以优化,让课程思政真正能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图/文 母国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3-06-27 16:09
中国教育在线 2023-06-27 1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