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3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专访:重庆科创职业学院副校长刘鸿飞
2023-05-19 17:06:00
中国教育在线重庆站
  时值2023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业教育活动周,中国教育在线重庆站邀请重庆知名职业院校共话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重庆科创职业学院副校长刘鸿飞
  问:重庆职业教育新发展立足“融”,大力推动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咱们采取了哪些措施贯彻落实呢?对此您有什么见解?

  重庆科创职业学院副校长刘鸿飞:重庆科创职业学院主动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重大需求,聚焦重庆“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发展战略,立足永川国家“现代制造业基地,西部职教基地”功能定位,全面探索实践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新模式、新机制。

  学院先后与永川高新技术开发区、长城汽车、科大讯飞、华中数控等产业园区和企业共建了6个产业学院。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产业学院1个,重庆市现代产业学院1个。校企双方通过共建专业集群、共建实训基地、共建师资队伍和共建技术研发平台等,不断提升服务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的能力和水平。

  先后建成了国家级工业机器人协同创新中心、国家级人工智能生产性实训基地、国家级智能制造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和国家级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科普基地等平台。建成了国家级“双师培训基地”,重庆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和“高校创新研究群体”。近3年来,为地方培养了1.2万余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承担市级以上项目126项,其中重点项目16项,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横向技术项目37项,获得各类授权专利220余项,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提供资政报告6份。

  问:我们也了解到,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很多高职院校开设了各种大数据、智能制造等的新兴专业,请问目前学校近年来新开设哪些专业?目前培养和就业情况如何?

  重庆科创职业学院副校长刘鸿飞:重庆科创职业学院主动优化专业集群结构,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现代服务业等主导产业发展人才需求,以“人工智能+”为引领,以“智能制造与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两大重庆市“双高”建设专业群为核心,构建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八大专业集群,形成与成渝地区主导产业发展相契合的“π”型专业集群布局。先后建成了1个国家级骨干专业和3个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近3年来,为地方培养了1.2万余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问:围绕“双高建设”,结合当前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的大背景,您认为高职院校在加强与企业、行业合作,培养创新人才方面,还面临哪些问题?

  重庆科创职业学院副校长刘鸿飞: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近年来,国家和地方颁发了多个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文件。但众所周知,由于校企合作机制不完善,政府主导不够,企业主体缺位,行业参与不力,导致行业企业与职业院校“貌合神离”,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有待提高。

  产教融合不仅是教育制度,而且是经济制度、产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建议加强政府主导,加快完善校企合作机制,明确教育部门、产业部门、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的相互关系与责权利,通过“财政+土地+金融”等方式,激励行业企业主动与职业院校合作,构建完善的校企协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 2023-05-15 0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