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运输职院金钊团队:组建兴趣小组让同学静心学习
2022-11-29 17:30:00
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

  在因疫情影响,校园实行严格的封闭式管理的情况下,怎样采取有效的措施,让在校同学静下来?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所属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金钊团队的做法是,通过组建专业兴趣小组,引导同学们在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和自身防护的基础上,把注意力转移到学习上去。

  金钊是学校轨道交通学院铁道机车运用与维护专业负责人、副教授。团队组建的这个“铁道机车学习兴趣小组”始于2年前,那时,他刚从解放军重庆通信学院教师岗位退役,后被引进到学校工作。

  这位本科毕业于重庆大学、研究生毕业于国防科大,来自军校的专任教师,总想利用自己的专长,为学校、学生做点事情。

  组建学习兴趣小组就是他和他的11人团队做的一次有益的尝试。

  “我们的初衷,主要是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做点探索,按照铁路企业标准培养,帮助同学们掌握岗位技能,并以点带面,带动全专业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技能竞赛水平。”金钊说。

  “疫情期间,我们按计划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无意间达成了让参加小组学习的同学静下来学习的效果。”金钊补充说。

  据了解,团队今年组建的兴趣小组于9月下旬成立,共计29名同学报名参加。

  为规范兴趣小组的培养工作,团队根据全国职业院校铁道机车专业学生技能竞赛相关文件精神、《铁路特有工种技能培训规范》和《高速铁路岗位培训规范》,制定详细的培养计划。

  根据该培养计划,10多名指导老师相继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兴趣小组开展了15次活动,内容既包括电工电子基础、电空阀拆装训练、三相接触器拆装训练、电空接触器拆装训练、中间继电器拆装训练、司控器拆装训练、验电接地和机车走行部检查实操、电动机点长动、正反转控制线路连接、电路设计与调试、机车网络控制、铁道机车模拟驾驶等专业知识,也包括安全知识、专业思想和“火车头”精神教育。

  小组成员、来自铁道机车2101班的符必海同学表示,通过参加兴趣小组的活动,不仅有效提升了专业技能,而且培养了自己吃苦耐劳的品质,为将来走向职场奠定较为坚实的基础。

  “父母说,我这个学期,变化特别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参加了这个学习兴趣小组。”符必海的同班同学程立信说。

  而在此之前,金钊团队先后在铁道机车专业2019级、2020级、2021级建立了3个学习兴趣小组,成效良好。

  据了解,进入学习小组成员的专业排名均在各班级前列,多人次获得各级奖学金,其中2019级学习小组成员有15人被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录取、谭城同学荣获2021年“巴渝工匠”杯重庆市第十四届高等职业院校学生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2020级毛景彪同学连续两年成绩稳居专业第一、并获得国家奖学金。

  在11月19日晚学校召开的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上,金钊代表团队介绍了他们学习兴趣小组本学期开展活动的情况和做法,受到学校董事长张东旭等领导的充分肯定。

  (文/郑轩  图/库国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