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以国企办学担当扎实做好秋季学期开学准备
2022-09-05 16:00:00
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

  面对暑期接踵而来的疫情、高温、干旱等的冲击,重庆交通开投集团所属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按照上级工作要求,以国企办学担当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统筹疫情防控和建设发展,扎实有效做好新学期各项准备,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精准调度,动态调整开学时间

  面对前段时间全市严峻的疫情形势、连日高温、干旱等的冲击,学校党委经过综合研判,及时将原定的教职工返校时间,由原来的8月25日调整为9月1日,新生报到时间由原定的8月27—28日调整为9月6-7日,2020、2021级学生调整为从9月11日起开展线上教学,并对重点地区学生返校、报到时间做动态调整。

  在此基础上,学校多次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召开办公会、专题会,传达上级相关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形势,突出工作重点,按照调整后的开学时间,精准调度疫情防控、防暑抗旱、新学期开学各项准备,引导全校师生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尤其是新学期开学返校返岗资格审查、疫情防控、新生报到、教学组织、餐饮住宿保障等各项准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科学筹划,提前做好新学期教学准备

  利用暑期,组织对主新校区225间教室、实验实训室等教学仪器和设施设备进行全面的维修维护,确保教学仪器和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转。

  为全力做好新学期教学准备,8月下旬以来,教务部门及时搭建线上教学平台,组织任课教师积极筹备线上教学资源,全力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先后组织新学期教学工作预备会4次,检查各二级学院教学准备情况,研讨、解决疫情防控条件下教学组织面临的困难问题。

  根据疫情动态和返岗返校时间变动情况,动态调整安排2020级、2021级新学期263门课程、超3万学时的教学计划,重新排定课表,将原定第一周的线下教学改为线上教学,新学期开课所需1万多册教材已全部安排到位。

  精准摸排,全面掌握全校师生健康状态

  做好包括新生在内的全校师生健康状态和行程动态的精准排查,是能否顺利开学的前提基础。为此,按照学校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在人力资源部门和学工部门的牵头协调下,组织全校1万多名师生员工,按每日填报、不漏一人的原则,过细做好健康状态和行程信息填报筛查,及时整理上报,供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决策参考。

  密切跟踪师生所在区域疫情形势和风险区划分、管控区域调整动态,精准做好每位师生返岗返校前的健康管理、资格审查等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紧盯短板,认真做好硬件设施维护工作

  暑期期间,投入资金30多万元,对学校科学城主校区篮球场等文体设施进行翻新改造,对水电气线路及消防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修维护、隐患排查,完成817间空置房清洁、153间教室的开荒清洁和学生公寓、教室所有设施设备的检查和维修,对教学楼、食堂、学生宿舍及楼道进行墙面粉刷,购置一批床、书桌、空调等工作、生活用具,对学生宿舍洗衣机房的设备进行维护、清洁、消毒,确保安全卫生。

  为提高校园管理的智能化水平,安保、后勤、图文信息中心等部门牵头在主校区、新校区大门加装人脸识别系统,不断提高安全技防水平,在食堂安装互联网+明厨亮灶+AI识别系统,对食品安全进行可视化监管。

  为做好应急准备,在校内设置3个集中采样点、5间健康管理房,协调驻地医院每天到校为在校师生提供核酸检测上门服务,做到应检尽检,采购一次性口罩、防护服10万个(套)等防疫和迎新物资采购,定期做好环境卫生消杀,食堂、教室、宿舍开窗通风等工作。

  满怀期待,过细做好2022迎新接待准备

  今年有3700多名青年学子被学校录取,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对今年的迎新报到准备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

  学校为此把迎新准备作为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的重中之重加以推进。学工部门专门开发远程“智慧迎新系统”,强化新生报到指导与宣传,实现新生线上一键缴费、选寝;组建迎新队伍专班,设置迎新服务岗位12个、招募学生志愿者287名进行志愿服务专项培训,做好符合条件的194名志愿者返校工作。为各二级学院配齐新生辅导员并做好业务技能培训,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组织全体辅导员开展秋季学期学生返校疫情防控知识测试;完成迎新接待站点设置、接待人员、车辆安排,宣传展板、横幅、指示牌的设计安装,营造欢迎2022级全体师生入校学习浓厚氛围。

  (文图/文月工、段晓英、刘金飞、张绍燕、彭露娇、涂祖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