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手工制茶赛项在永川开赛
2022-07-26 15:48:00

  7月25日,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手工制茶赛项在永川区开赛。本次大赛由永川高新区、重庆市经贸中等专业学校承办,来自全国23个省、自治区、计划单列市的35支职业院校参赛队伍140名选手参加赛项角逐。

  此次赛项是重庆市首次举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手工制茶赛项比赛,也是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第一个赛项。

  本次大赛赛事级别高,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为教育部等35个部门牵头主办的国家级赛事;规模大,参赛范围广,参赛区域涉及全国23个省、自治区和计划单列市,参赛人数比往届多。

  竞赛目的明确,此次竞赛旨在传承手工制茶技艺,建设高质量茶叶职业技能教学体系,促进职业院校与社会力量深入合作,探索培养茶叶加工一线“工匠型”技能人才的新途径和新方法。

  来自重庆市教委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重庆市共有职业院校224 所,在校学生近100万人。全市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情况连续13年位居全国前列。

  职业教育已成为重庆市教育领域的一大特色和亮点,为进一步扩大就业创业、推进经济转型升级、 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

  近年来, 永川区紧扣“西部职教基地”功能定位,不断加大政策供给和投入力度,推进西部职教基地先后举办“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大赛、首届西部职业教育高峰会等国际、国家级、重庆市级赛事活动50余次,还将举办第二届西部职业教育高峰会、西部职教基地运动会等大型赛事活动。

  在茶产业方面,永川是全国早市名优茶生产发展规划的重点区域、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重庆市茶叶产业发展综合示范区,茶文化历史悠久、茶产业基础坚实,素有“职教名城,茶竹永川”之美誉。

  永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常晓勇表示,近年来,永川紧紧围绕茶产业、茶品牌、茶文化,全力推动茶艺、茶展、茶旅融合发展,逐步形成了种植、加工、研发、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茶产业格局。

  截至2022年6月,永川全区茶叶种植面积10.89万亩,总产值8.53亿元,“永川秀芽”荣获“中国优秀茶叶区域公用品牌”“重庆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品牌价值达24.91亿元,茶产业已经成为永川助推乡村振兴、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动力。

  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于5月至8月,在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重庆、四川等27个赛区举行,共设102个赛项。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我国职业教育的一项重大制度设计和创新,在服务“三教”改革、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