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学生成功研制智能膨润土防水毯
2022-07-22 14:34:00
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

  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增强了职业院校学生的身份认同感,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动力和决心,让职校学生对未来也充满了信心和憧憬。受到《职业教育法》的激励,来自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的学生研究团队充分利用专业知识,通过上万次实验,利用改良后的高性能膨润土,成功研制了具有智能相应功能的防水毯,为防水毯的市场添丁加员,开创了防水毯智能响应的先例。 

  传统膨润土防水毯已使用超过20年,存在污染环境、安全隐患、应用场景受限的难点,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学生团队研制的新型自响应膨润土防水毯是一种新型的土工合成材料,已经形成自响应水压、PH、温度钠基膨润土防水毯。

  该项研究成果是在传统防水毯的基础上添加高性能膨润土所研制的一款新产品,它采用原位可控聚合工艺,对膨润土进行靶向修饰,赋予膨润土对水压、渗水量等因素变化的智能响应行为,达到智能防水的效果。该项研究成果是防水毯应用于建筑领域的关键一步,对解决应用环境中液体渗漏造成环境污染、地下建筑结构渗水等问题进行了有效的补充。

  研究团队指导老师董文鑫教授表示,高性能膨润土防水毯的吸水性、防渗性是以前版本的2倍,足以解决目前建筑地基、人工湖防渗问题,该项技术为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也将为其他领域的研究提供新的思路和新的技术参考。

  研究团队学生负责人表示,项目团队历时25个月、历经500余次调研,从材料原端到加工车间、再到应用现场,已有1款产品可运用到实际的建设中,另有一款易成膜膨润土也正在研发中,未来研究团队将更加注重智能响应,进行多项自动响应功能的防水毯的研发和普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