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理工职业学院开展“四说”教学竞赛活动
2022-06-21 12:14:00
重庆理工职业学院

  6月17日下午,重庆理工职业学院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生说文明——校园文明见行动”展演活动,至此,该校为期一个月的“四说”教学竞赛活动圆满落幕。为深入推进高等职业教育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加强学生管理正规化,强化文明修身教育效果,该校近期陆续开展“院长说专业(群)、教师说课程、辅导员说育人、学生说文明”(简称“四说”)竞赛活动,在全校掀起“院长研究专业(群),教师研究课程,辅导员研究管理,学生争创文明”的热潮。 

院长说专业(群)

  6月8日下午,重庆理工职业学院“院长说专业(群)”决赛如期举行。来自校属建筑学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现代康复学院、医药卫生学院、轨道交通学院、数字媒体学院、智能物流电商学院、工业互联网学院、智能汽车学院的9名院长或专业带头人参加。他们分别从各自专业或专业群的角度谈了专业设置的理由、人才的需求和培养规格、课程设置与课程建设、专业建设的现状、实习实训的问题与对策、未来的发展与规划。

  此次活动反映了该校各二级学院院长和专业带头人对本学院所开设专业的熟悉程度、对人才培养的改革与思路、对课程设置与实施的理解与探索、对专业建设的规划与展望,极大地调动了院长关注专业、思考专业、研究专业、参与和指导专业建设的积极性,既是二级院系交流专业建设经验的机会和平台,也成为助推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业建设的一个加速器。

辅导员说育人

  6月10日上上午,重庆理工职业学院“辅导员说育人”决赛在该校行政楼第二会议室进行。

  入围决赛的10 名辅导员紧紧围绕着“育人”这个主题,分别从学生思想教育、日常行为规范、安全管理、心理健康疏导、人文关怀、文明修身实践、人生规划等多角度入手,积极探索铸魂育人的新思想、好办法。通过本次竞赛,辅导员之间互相学习借鉴,交流育人心得,聚焦矛盾和管理瓶颈,大胆提出工作改进思路,展现了辅导员们融入学生群体,走进学生心中,全身心投入育人工程的良好工作姿态。

  学校王鲁男校长、秦凤梅教授、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全程观摩比赛。两名专家对参赛选手逐一进行点评,对全体辅导员立足本职,心系学生的情怀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他们快速地成长进步予以了充分肯定,对学校辅导员育人体系的建立也提出了更高和希望和要求。

教师说课程

  6月15日下午,重庆理工职业学院“教师说课程”决赛在行政楼第二会议室进行。经过历时近一个月紧张激烈的初赛,各二级学院共选拔推荐出10名教师选手参加决赛。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授业”即授课,是教师的核心职能。建校以来,该校一直把提高教师的授课能力作为持之以恒抓教师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并把“说课”作为打磨和提高教师核心素质能力的重要途径。

  比赛现场,每位参赛教师完成一门课程的说课,教师们分别从课程定位与目标、设计思路、课程内容、课程思政、教学模式改革、实践教学设计、课程考核管理等方面,展开深入浅出的精彩讲解。比赛结束,学校秦凤梅教授就如何进一步提高“说课”能力对全体教师进行了升级培训辅导。学校校长、王鲁男教授对参赛教师的表现逐一进行了精彩点评,对教师进一步强化教学基本功提出了殷切希望。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与会教师也纷纷表示,“传道授业解惑”永远在路上,希望通过以比促教、以赛强能,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努力争做一名优秀的高职教师!

学生说文明

  6月17日下午,重庆理工职业学院“学生说文明——校园文明见行动”展演活动在该校国际会议中心盛大举行。

  “学生说文明”活动是该校本学期开设《大学生文明修身教育》课程,推行“文明修身实践”活动的成果展示形式之一,旨在倡导师生共创文明校园。经过一个多月全校学生海选角逐,最终10个团队72名选手入围总决赛。

  笔者在现场看到,参赛选手结合学校开展的《大学生文明修身教育》和“文明修身实践”活动,以演讲、小品、相声、快板、情景剧等形式,多角度呈现文明修身结硕果,以丰富新颖的表现形式展现校园文明。

  此次“学生说文明”展演活动,是该校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三全育人”,推行素质教育的有益探索,折射出高职学子对于自我文明修身、创建文明校园、奉献文明社会等内容的所思、所悟、所得、所行,展示了新时代大学生积极昂扬的精神风貌。

  未来,重庆理工职业学院将继续抓好文明修身与知识技术培养,引导学生做到树立崇高理想,勇于拼搏创新,勤勉立德修身,为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李贤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