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青年新技术新思路 重庆海联职业技术学院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2022-06-15 10:30:00
重庆海联职业技术学院

  2022年6月6日至10日,重庆海联职业技术学院与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师生组建的“新青年”数字技术团队一行20人,前往巫山县平河乡开展大数据与智能技术服务数字乡村振兴实践活动。 

  重庆海联职业技术学院民航机务系党支部与巫山县平河乡龙潭村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并为平河乡龙潭村“李飨家园”数字果园提供技术支持。

同心筑梦,共绘乡村振兴画卷

  6月7日上午,平河乡政府与重庆海联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签约授牌仪式。双方将共建大数据与智能技术服务数字乡村建设实践基地、数字技术本土人才培训实践基地以及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巫山县委常委、副县长水韦梁表示,数字技术对农业生产的现代化以及农产品的销售流通等都具有十分重要且积极的意义。平河乡将结合地方实际,加快完善乡(村)数字化基础条件建设,大力支持校地共同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项目。希望双方能互惠互利、深化合作,主动适应数字经济发展新形势新要求。

  重庆海联职业技术学院纪委书记周呈维表示,将充分发挥高等职业教育人才智库的技术优势,与平河乡两委形成合力,助力平河乡物联网应用技术本土人才培育和数字化乡镇建设。

校地携手,促进数字乡村建设

  6月8日上午,在平河乡龙潭村村支书、村主任董小梅的带领下,“新青年”数字技术团队前往“李飨家园”数字果园种植基地,调试农业数据监测设备。这是龙潭村的首个数字化农业气象站,并实现了该村移动物联网设备对基础数据的实时采集。龙潭村副书记田加双感叹道:“你们安装的这个数据系统太有用了,以后我坐在屋里也可以随时看到果园的情况,太方便了!”

  下午,“新青年”数字技术团队为平河乡起阳村、陶湾村等8个村的村民代表开展了无人机遥感植保技术、移动物联网监测设备使用田间培训,现场演示了200亩脆李果园的无人机植保作业。村民们纷纷感慨:“现在科技发达了,用这个机器10分钟完成的事情,以前用喷雾器至少5天才能做完。”

  为了帮助村民更快了解熟悉无人机,技术团队详细讲解无人机植保原理,还与村民开展了模拟操作教学互动,并表示后续会为村民掌握无人机植保及物联网监测技术持续开展培训服务,帮助村民获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认证。

结对共建,创新基层党建工作

  6月9日上午,重庆海联职业技术学院民航机务系党支部与巫山县平河乡龙潭村党支部召开工作交流会。双方党支部分享了党建工作经验,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双方希望通过此次共建活动,充分发挥各自党组织的优势,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6月9日下午,在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举行的“新老支书共话三农,下庄精神薪火相传”交流活动中,“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毛相林同志提到,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农业要全面升级、农村要全面进步、农民要全面发展,就必须将三农工作与新技术相结合。

  乡村振兴,技术赋能。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利用数字技术为“李飨家园”脆李果园赋能,是科技赋能产业振兴的体现,也是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有益尝试。校地双方将深入合作,形成强大合力,充分发挥校际共建“新青年”数字技术团队的力量,互利共赢、勇于创新、奋力拼搏,扎实推进数字乡村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