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围绕打造国企办特色强校重庆运输职院开了场特殊的研讨会
2022-05-20 14:59:00
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

  如何抓住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重大机遇,进一步壮大国企办学?

  如何发挥国企办学特色优势,探索企业办学科学规律?

  如何用好新职业教育法支持企业举办职业教育等重大政策利好,打造国企举办特色强校? 

  ……   

  面对这一系列问题,5月19日,重庆交通开投集团所属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在科学城主校区,组织领导干部和专家教授代表,开了场特殊的研讨会。

  会上,校领导以领读加解读方式,逐字逐句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和去年上半年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主要特点、逻辑结构、核心内容三个方面,逐段逐条学习新职业教育法的主要内容。

  通过学习,参会人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为我们打造国企办学特色强校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但能否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关键还在我们自己能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清晰的思路,去赢得主动、挑战未来。

  为此,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贯彻新职业教育法,努力打造国企办学特色强校这个主题,与会领导和专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进行研讨发言、献计献策。

  在学校党委书记彭超看来,当前最重要的是抓好学习和宣传、贯彻和落实这两个方面的工作。

  “不仅要面向全体教职工宣传,更要面向学生、面向企业宣传,以切实增强广大教职工投身职业教育的责任感、成就感,学生的荣誉感、使命感,企业办学的决心和动力,促进共同发展。”彭超说。

  而在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灿的眼里,能不能抓住重大政策利好,打造国企办学特色强校,关键在于我们任何时候都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任何时候都要锚定内涵建设这个重要法宝,以时时放心不下的精神状态,过细做好我们手里的每一项工作。

  在研讨交流过程中,中干代表、发展规划与合作处处长彭文华同志从争取更多政策支持、优化国企办职业教育运行机制、持续实施国际化特色项目等质量工程等方面,中青年科研骨干代表牛禧博士从发挥国企办职业教育特色优势、做大做强中高职教育一体化教育、加快提升科研和技术服务水平等方面,二级学院代表、运贸学院院长赵柱文副教授从以课程认证抓手强化内涵建设、以建设产业学院为抓手、深化产教融合等方面,提出打造国企办学特色强校的意见建议……

  这次研讨时间虽然不长,但干货满满,同时也拉开了下一步大学习、大讨论的序幕。

  李灿在会上表示,“通过学习研讨,我们深深感受到,职业教育尤其是企业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的春天已真正到来。作为重庆唯一由市属重点国有企业举办的高职院校,只要我们保持定力、主动作为,打造国企办学特色强校的目标必将实现。”

  (文/文月工、陈立均 图/彭露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