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公益歌曲《山村女孩》 为乡村振兴助力
2022-05-19 14:19:00
  背起书包,翻过山岗,迎着朝阳,走进学堂,妈妈话儿,记在心上,学好本领,走出山岗。
  放下书包,拿起镰刀,背着夕阳,登上山岗,红红脸庞,汗珠飞扬,镰刀起舞,割缺月亮。
  放下镰刀,赶着牛羊,踏着泥泞,翻过山岗,炊烟袅袅,稻谷飘香,蛙鼓鸟唱,萤火闪亮。
  啦啦啦啦!山村女孩,梦想远方,长大以后,建设家乡。

  歌曲《山村女孩》,是重庆市作家协会、新诗学会、音乐家协会会员况力创作的一首公益歌曲。

  词曲作者况力

  《山村女孩》歌词采用了童谣式的写法,朗朗上口,画面感强,山村气息浓厚,旋律流畅。这首励志歌曲,向我们展现了新时代山村留守女孩勤奋学习,吃苦耐劳,乐观向上,志在远方的形象。虽然她们生活艰难程度不同,但都怀着一个“长大后建设家乡”的美好愿望。

  在歌曲的制作中,得到了众多热心人士的支持。重庆市教育学会粟梅监事长得知需要女孩唱录,便向重庆南坪珊瑚实验小学谭劲校长推荐。谭校长高度重视亲自安排学校萤火虫合唱团团长、指挥彭昕老师从学校合唱团里挑选了几个学生试唱。资深音乐人周云峰、长寿区王小强、大足区张挺宇也积极推荐小歌手试唱。长寿区桃源小学李悦溪在家长的带领下专程从100多公里外的长寿区赶到主城唱录。看到孩子和家长这么积极踊跃,这让况力深为感动,于是把原本是独唱,改为3人合唱。

  2022年,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之年。大家表示,“通过演唱《山村女孩》,让孩子们从山村女孩身上学到困难面前不低头,学好本领建设家乡,建设祖国的优良品质;通过演唱《山村女孩》,展示新时代山村女孩积极向上,乐观自信的精神风貌,为乡村振兴助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