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德技辉映成就职教精彩——重庆交通运输高级技工学校推进德技融合工作巡礼
2022-05-10 14:02:00
重庆交通运输高级技工学校

  技工院校作为培养生产和服务一线技术工人的专门学校,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就业为宗旨,以提升职业能力为核心,以校企合作为基本办学制度,坚持高端引领、提高教学质量、多元办学、内涵发展的办学方针,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为培养大批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技能型人才和促进就业创业做出了重要贡献。重庆交通运输高级技工学校位于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21号,创建于1979年,是重庆市交通行业唯一的一所政府办学、学科门类齐全、办学实力雄厚的区域综合性高级技工学校,是涪陵区教委直属公办学校。学校系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全国内河船员培训基地、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重庆市中职示范学校。

  近几年,重庆交通运输高级技工学校在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大好形势下,始终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素质为根本,以能力为本位,以校企融合为基本办学制度,坚持高端引领、提高质量、多元办学、内涵发展的办学方针,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学校得到了长足发展。经过了3年的筹设,学校由一所普通技工学校上档升级为高级技工学校,学校正在筹设技师学院,今年上半年将申报验收。学校自创建以来,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15万多名技能人才,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

  (一)德行天下  务实创新敢为先

  学校紧紧围绕“123”发展思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行“德行天下·技达精微”的校训,加强党对学校教书育人工作的全面领导,德育已成为涪陵区教育系统德育工作一个特色亮点。该校采取的具体措施是“12371”。

  “1”即一切围绕学生转。牢固树立“一切围绕学生转”的服务理念,在学生德育工作中将精细化管理工作贯穿于学生德育工作的始终,通过德育精细化管理,学校德育工作成效明显,将德育工作打造成了学校学生管理工作的特色,在全市技工院校中具有示范作用。

  一是秉承“德行天下·技达精微”的校训,以“臻善教育”为办学理念,每月围绕“善”进行一个德育主题教育,从善礼、善孝、善为、善处、善创、善辨、善心、善律、善行、善忠、善辩、善谏等12个方面进行教育培养,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学生和家长对党员、干部工作的满意度也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二是实施半军事化管理。学校聘请军事教官开展学生日常管理,每天“两个六点半”的常规管理,全体学生每天早上6:30起床晨跑,晚6:30在操场站军姿,每天均由军事教官负责,确保了管理标准的一致性。军事教官积极参与秋季新生入学军训工作,将学校半军事化管理的规定和要求通过军训环节让所有新生尽快熟悉和适应,同时也让军事教官对于新生的整体情况有比较全面的了解,以便在日常管理工作中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三是积极开展学生“自治”管理。围绕学生“三自”教育管理的德育目标,在原有学生会组织的基础上新组建德育监督岗,参与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检查。每天上午7:55、下午14:00所有学生分班整队集合有序地从学生宿舍到教学楼上课。学校开设德育监督岗,由学生负责维持公共秩序,比如:负责食堂就餐秩序管理,加强了学生文明礼仪建设;负责学生违纪情况督查登记,改变了学生上课迟到、拖拉的现象,也减少了一些安全隐患。

  四是加大对学生手机管控的力度。对学生上课和就寝实行科学分类,有效的手机管控,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学校规定高考班学生的手机管控一周、普通班学生的手机每天定时管控,军事教官和德育监督岗学生每天对班级手机管控情况进行督查,保证学生上课专心听讲,晚上按时就寝。

  五是推行德育训导班制度。学校从2019年秋季开始推行德育训导班工作,加强对日常行为规范管理过程中违纪学生的教育与引导,把已受到学校纪律处分的学生和各班上报的尚未达到学校处分条件、不规范遵章守纪的学生集中起来组建德育训导班,组织他们开展每月一期的德育训导工作,参训学生改进效果显著。德育训导班训练期间要求按照军事化管理组织规范化军事训练,以提升学生身体素质;组织校规校纪学习,以增强学生组织纪律观念;组织开展法治教育讲座,以树立学生学法守法意识;组织劳动实践活动,以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精神;组织行为习惯养成活动,以引导学生约束自己的言行。最终达到让违纪学生能够反思自己不当行为产生的原因,思考造成或即将造成的严重后果,矫正自己的言行。

  “2”即每年开展两次党员干部沙龙活动。“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学校每年春秋两期各开展一次党员干部沙龙活动,结合教书育人本职工作交流发言,广大党员党性修养和干部服务意识不断增强。

  “3”即“三下”,督促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每天坚持“三下”。党建工作与教书育人工作深度融合,学校大力推进“三下”,即校级领导下科室、中层干部下教室、教师下学生寝室,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7”即服务学生“七个好”,让学生“吃好饭、睡好觉、读好书、为好人、处好事、升好学、就好业”。学校在日常教学常规管理工作中,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工作,围绕“七个好”,全体干部、职工由管理型向服务型的全面转化,全方位服务学生,提升学生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

  吃好饭:后勤部门围绕学生“吃好饭”开展工作,抓好食堂管理,全面推行试餐制,保证食品安全,让学生吃得放心,确保饭菜质量,让学生参与食堂民主管理,安装并有效运行“阳光餐饮”AI系统,加强食堂卫生管理,提升师生满意度,确保学生吃得饱、吃得好、吃得安全放心。

  睡好觉:认真执行就寝作息时间,按时起床、按时就寝,推行学生手机管控,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睡眠习惯,增强身体素质,提高学习效率。学校定期开展消杀和清扫,确保校园卫生整洁,并及时维修、更换和合法采购后勤保障设施设备。

  读好书: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管理、考核,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重点工作抓,抓管理提质量,让学生“读好书”,教风学风良好,学校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为好人:加强学生德育工作,一切围绕学生“为好人”开展德育工作,健全德育工作机制。学校秉承“德行天下·技达精微”的校训,以人为本,德育为先,重技更重德,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事业提出的立德树人的总要求,牢记新时代职业教育立德树人的使命,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人才。该校建立了德育工作领导小组,探索“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德育管理模式,形成横向学生科牵头、各部门联动,纵向具体实施层面、学生层面和社会层面“三位一体”的德育工作机制。近几年,学校德育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区内中职学校德育工作中独具特色,德育工作已是学校工作的一个新亮点,分别在《重庆职业培训》和《德育报》等报刊杂志上报道,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日常行为规范得到了大幅提高,受到了上级部门及领导、兄弟学校的高度好评,用人单位对学校高水平的育人质量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处好事:积极开展和谐校园建设工作,全员参与,引导学生做一个有志向、品行端正、真实诚信、正直正派、谦虚谨慎、实实在在、宽厚善良和有责任感的人。

  升好学:学校在抓好技工就业班的同时,根据形势发展需要,走精品化发展的模式,加强高考班的教师配备,抓好高考升学班的管理教学工作,大力提升高考升学班的教学质量,拓展了学生发展空间,满足了成绩优秀学生升入高等学校深造的需求,取得了明显的效果。2019年-2021年,该校538名学生参加对口高职单招考试,536人上线,535人被录取。

  就好业:一是加强实习基地建设,为学生就好业做好硬件基础;二是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三是加大实习实训教学,努力提高学生技能水平;四是深化校企合作;五是提高技工就业班学历层次;六是做好毕业生安置,校企合作41家,组织592名学生参加顶岗实习和跟岗实习758人次,扩大学生实习、就业渠道,让学生就好业。

  “1”即围绕一个工作目标,动员全校师生努力创建重庆交通运输技师学院。围绕创建技师学院这个目标,凝心聚力,砥砺前行,校风校貌焕然一新,办学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2020年学校成功升格为高级技工学校,2021年获批筹设技师学院。

  (二)技达精微  不为繁华易匠心

  在技能培养工作中,以就业为导向,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指导思想,注重学生的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的培养,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学校学生技能水平明显提高,近三年,学生参加区、市、全国技能大赛共获奖75项,教师参加区、市、全国教学比赛和技能大赛获奖42项。学生就业率达98%,用人单位反映毕业生就业后专业技能强、职业素养高,用人单位对该校的满意率达96%,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该校的具体做法是:

  加强“双师型”教师和实习教师队伍建设。一是严把“双师型”教师和实习教师队伍入职关,到校任专业课、基础课的教师必须要求有2年以上企业工作经验。二是落实“双师型”教师津贴制度,对高、中、初级双师型教师分别发放月津贴300元、200元、100元,有效地鼓励“双师型”教师技能提升和工作积极性。三是积极落实“双师型”教师和实习教师的政策供给倾斜,在评优评先、职称评定、职务(岗位)评聘晋升等政策倾斜。四是加强实习教师和“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工作。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促使实习教师和“双师型”教师快速成长。学校落实专门的师资培训经费送实习教师和“双师型”教师到国外、国内、市内专业院校、研修基地进行培训,学校还利用寒暑假送教师到对口企业开展行业实践培训,学习现代化的新工艺、新技术、新技能;同时,学校还经常请校外技术型专家来校对实习教师和“双师型”教师进行培训。通过培训,教师教学技艺得到了较大幅度提高。五是开展教师技能操作大赛,参加国家、市级、区级教师技能大赛。学校每年组织一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以赛促教。

  加强实训基地建设。近几年来,学校努力打造学生技能培养的硬实力,加强实训基地建设,学校现有实训设备总价值8000万元。与40多家市内外大中型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设立校外实训基地,开展各类实习。目前校内各专业共计实训室45个,工位3500个,可以同时满足3000人实训。一是成功建成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投资了550万元,并正常运行。二是建设市级实训基地共投资400万元。三是投资2423万元的实训大楼正在建设之中。四是学校向以色列政府贷款1000万美元购买实训设备即将采购入校。

  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改革。推进课改工作是深化技工院校改革创新的内在要求,技工院校培养的人才能否适应产业行业需要是技工教育改革创新的根本问题,它不仅需要打造学校的硬实力,更需要改革教学模式,注重内涵发展,提升软实力。一是调整了理论课和实习课的比例,理实比由7:3调整为3:7,提高实习课的比例。二是制定了实习课课程标准及评价体系。三是学校全面推进一体化课改。学生的学习兴趣明显提高,从“要我学”变为“我要学”,以做为主线贯穿教学全过程,实现“教、学、做”融会贯通,学生综合素质、动手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显著提升。四是在实习教学中推进模块教学模式,注重理论和实践的高度融合。五是开展实习教学与产业的对接,组织学生到行业企业顶岗实习教学,依托行业企业和资源条件,建构“校企联动,做学合一”“校企双制”人才培养模式,在培养目标上坚持重技强能与立德树人,在培养内容上突出岗位需求和全面发展,在培养过程中坚持校企合作与工学结合,在顶岗实习教学过程“做中学,学中做,做学合一”。

  深化校企深度合作。学校先后与47家大中型企业建立了深度的校企合作关系,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建立了长效的校企合作机制,教师进企业培训,企业技术人员到学校任教,将新技术、新工艺带进学校各专业,企业参与实习课的课程开发,制定课程标准、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学改革、专业建设等,确保了学校培养目标与产业需要的对接。

  学校积极组织开展技能节活动。开设“以善育英才,以技育良工”为主题的技能大赛,赛教融合、赛学融合,以赛促教、以赛促学,通过比赛,在全校形成全员参与,赶学比超的良好局面,竞技氛围浓厚,集中展示了学校办学成果和师生技能水平,提升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和专业素养,展现了强烈的竞技意识和团队精神,呈现了“重技能、练技能、比技能”的学习氛围,充分践行了“德行天下·技达精微”校训的内涵,实现了学校举办技能节的初衷。

  (三)特色办学  服务社会促经济

  2019年,学校根据自身的办学特点和优势,突出一个立体交通(水、陆、空)办学特色,汽车维修专业是市级精品专业;船舶专业是市级特色专业重新确定实施“双轮驱动”(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并举)的办学战略方向,得到了健康、快速、平衡发展,努力打造职业培训特色品牌。2019至2021年,该校职业培训达9600人次、23912人次和26698人次。2019、2020年分别获评长江海事局A级和五星级内河船员教育培训机构,2020年船员培训档案工作获重庆海事局一等奖,持续在重庆市中职学校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学校围绕“立足渝东南、面向全市、辐射周边”的办学定位,大力实施“双轮驱动”战略,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并举发展,充分发挥学校师资、技术和资源等办学优势,高质量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学校依托行业和产业,面向社会,辐射周边,全方位开展职业培训工作,共开展了26个专业(种类)的职业培训工作。2020年,根据涪陵区政府安排,学校又承担了全区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科目一理论培训任务,每年新增职业培训20000余人次;新增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客运、货运、公交、网络出租车和巡游出租车5个种类培训,学校职业培训得到量的飞跃,2021年职业培训达26698人次,学校的职业培训工作蒸蒸日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当地和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可和上级部门的多次表扬。

  在重庆交通运输技工学校,德技教育不是高高在上的口号,而是接地气的育人新模式。未来,学校将继续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的新思想,继续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培养德技双馨的优秀技能人才,踔厉奋发,万丈豪情赋新志,谱写职业教育的新华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13 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