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刘锐:政治忠诚 牢记使命
2022-05-07 09:23:00
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

  刘锐2021年6月毕业于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智能建造学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现任巫溪县人民法院上磺法庭书记员。2021年,上磺法庭审质效获得100分,位居全市法庭前列,并获得巫溪县2021年度先进集体称号。

  怀揣梦想,发奋图强

  农村出身的他,深知基层群众法律知识匮乏,法律意识淡薄,不懂得如何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的状况,基层群众解决问题,常常采取最原始、最不理智的手段,使矛盾更加激化。这些状况也让他,在心中埋下了一颗今后要用法律知识服务基层的种子。立志服务基层,追求人生理想。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活动,曾担任院团委广播站组长,获青马工程优秀学员称号。家庭贫困的他,在学习上更加勤奋,课余时间,系统学习民事诉讼法及相关的法律文书,参加法律专业自学考试,初步具备相关的法律知识体系。

  坚持梦想,砥砺前行

  2021年7月份怀着对国家司法事业的无限向往,为构建和谐基层审判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刘锐以第三名的成绩考入了巫溪县人民法院上磺法庭,担任书记员。初入法庭,在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和“五多”原则下,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每天坚持学习业务相关知识,精读《司法审判》《永州审判》、《新法规》等各种法律法规书籍;主动观摩开庭过程,听取审判长与审判员的案例讨论,学习老法官的工作经验,做到学懂弄通,多学多看。从接待当事人、调解案件开始,坚持每周写工作心得,做工作总结,反思自己的不足和经验总结。

  2021年,上磺法庭新收案件671件,同比增幅32.87%,结案662件,同比增幅30.57%,员额法官人均结案331件,创历史新高。在这一年时间里,刘锐树立“一个目标”,做到“三个加强”:加强学习锻炼,全面提高工作能力素质;加强自我控制能力,克服急躁情绪;加强自我监督,严格自律,公正执法,践行司法为民。

  承受住了工作的压力、遵守纪律、严守秘密,独立参与记录民事案件达200余件,整理归档案件共300余件,工作零失误率。

  乡村振兴,服务基层

  为打造亮点特色,做强家事审判。以家事审判改革为契机,设立家事审判庭,巡回法庭,通过改造审判场所,运用柔性审判方式,深化家事审判制度机制建设,探索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维护未成年人、妇女和老人的合法权益,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刘锐多次参与走村巡回办案,处理解决各类民事纠纷案件。其中一起案件,因被告当事人拖欠农民工工资,考虑到涉案家庭多达60多户,为及时有效解决农户温饱问题,刘锐主动组织双方当事人到村委会进行调解,耐心细致地做好调解工作,刘锐一直工作到深夜,一顿饭都没吃。第二天一早,他又头顶烈日,在现场帮助农民工登记欠款金额,现场法律咨询和出具调解书,最终本案圆满解决。2021年,审结家事案件234件,仅2件案件上诉,服判息诉率高达99.14%,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普法教育提供了新路径,激发青少年对“法治”的兴趣,提升了青少年辨别是非的能力,学会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同时为预防校园暴力发生,引导未成年人认识到校园暴力的危害性,亲身体验校园暴力施暴者将面对何种法律制裁。2021年9月14日,刘锐全程组织参与了上磺中学高三学生举办了“模拟法庭”活动,让即将步入大学的高三学生们“零距离”学习法律知识。

  本次“模拟法庭”活动,不仅让参与的学生亲身体验了一把“法官瘾”,也给旁听的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获得了上磺中学师生的一致好评。

  刘锐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审判人员,我们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次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坚持强基导向,夯实基层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