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召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推进会
2022-04-15 15:05:00
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

  4月14日上午,重庆交通开投集团所属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在科学城主校区办公楼三楼会议室,召开2022年“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尤其是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总结成绩、交流经验、查找不足、分析形势、明确任务,推动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教务处、科研处、招就处、图文信息中心、党委宣传部等机关职能部门,轨道交通学院、智慧交通学院、智能装备学院、铁道与建筑学院、运输贸易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二级教学单位代表,根据学校党委下发的《三全育人实施方案》、《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作方案》,结合各自在学校十大育人体系中所牵头负责和应该承担的育人任务,依次上台、各有侧重展示2021年“三全育人”改革工作成果,总结经验不足,梳理2022年“三全育人”工作思路、明确路径方法。

  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彭超同志在总结讲话中,从育人格局逐步构建、骨干队伍逐步充实、工作成果逐步显现三个方面,对全校近年尤其是2021年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彭超指出,学校近年来成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加大思政工作和党建工作推进力度,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专项调研,并按照一年一个主题的原则,举办了系列主题宣传教育和主题文化活动,积极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的育人功能,挖掘育人要素,完善育人机制,优化评价激励,强化实施保障,育人合力逐步凝聚;调整党委工作部门和二级教学机构党总支和基层党支部设置,进行总支、支部成员改选,通过人才引进、机制激励、培训锻炼等方式,使学校的教师队伍、专兼职思政工作队伍得到充实;取得了入选全国教育扶贫典型案例、在全市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上做经验交流、寒暑假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被重庆日报作为重庆“十大金课”进行专题报道、“轨道‘红马甲’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项目获评重庆市2021“最美志愿服务站(岗)”、获批市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精品项目1项、1名教师入选重庆市教育系统《渝教先锋 榜样力量》、1人被评为市级优秀辅导员、17个思政类项目获批市级教育教学和人文社科改革研究立项、2个案例获市级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二、三等奖等代表性育人成果。

  彭超在讲话中,客观分析了当前“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面临的形势,从重要性的认识、平衡性的把握、创新性的塑造需要进一步增强等方面,客观指出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不足。

  彭超在讲话中强调,面对异常繁重的工作任务,我们一定要针对工作中存在的上述短板不足,进一步认清形势、直面问题、抓住关键、用情用力,进一步强化学习先导、找准工作方向,强化组织协调、凝聚工作力量,强化机制创新、激发工作动力,把育人工作融入各单位各部门日常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保障等工作和质量工程建设项目的方方面面,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处处育人的良好格局,齐心协力把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后,举行2022年度意识形态工作目标责任书签订、马克思主义学院授牌仪式。由学校党委书记彭超分别与各单位各部门代表,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刘妮娅,运输贸易学院党政负责人曾庆东、赵柱文,智能装备学院党政负责人张睿、易谷,签订《2022年度意识形态工作目标责任书》,为新成立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授牌。

  学校纪委书记兼工会主席杨睿在主持讲话中,要求各单位各部门会后认真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认真做好构建思政工作体系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回头看”工作和认真做好重点任务的落实工作,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责无旁贷、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把“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直属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文/陈立均 图/彭露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