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2个案例入选教育部2021年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
2022-04-13 16:16:00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近日,受教育部委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产教融合专业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名单。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选送的《创新与实践数字财税类专业产教贯通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深度融合、打造创新实践新高地》成功入选。


  据悉,2021年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征集由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发起,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经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产教融合专业委员会评审,共遴选出485个典型案例。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把推动学校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任务,把学校高质量发展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化产教融合,形成主体协同、多元化治理、多要素融合校企合作模式,人才培养质量取得明显成效。新签署校企合作协议168项,其中世界五百强、三甲医院、五星级酒店及大型上市公司共十余家,新引进学徒制、订单班项目18个,订单培养人数723人,合作企业接收顶岗实习学生2934人,接收就业学生2018人。与中国电子系统、中海物业、航天信息、中科云从、西门子、北汽新能源等大型企业洽谈产教融合。2021年引入企业捐赠设备总值1144.753万元,准捐赠设备总值1608.61万元。充分发挥校企双方优势,已建设6个产业学院、3个产教融合实训基地、8个企业工作室、3个校企创新基地、4个校企实验室、4个校企实践基地、13个中国特色学徒制专业。

  加强党建统领 巩固校企合作顶层设计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以“双高计划”为抓手,凝心聚力、守正创新、加快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强化顶层设计,出台了《校级领导对接联系企业制度》《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实施意见》《社会力量投入资产管理办法(试行)》《产业学院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校企合作项目过程评价及跟踪指导办法(试行)》《现代学徒制管理办法》《现代学徒制双导师管理办法》《关于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改革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修订了《产教融合管理办法》、《校企合作成果奖励计分细则》和二级学院校企合作绩效考核细则,提高职业教育适应性,提升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效能,为区域经济特别是我市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地精准支撑。

  深化过程管理 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构建了以区域为节点、行业为支点、企业为重点,主体协同、多元化治理、多要素融合的产教融合新模式,并进一步加强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过程管理。从前期、中期、末期对项目评估、管理运行、考核验收进一步规范,建立了一中枢、一协同、四机制、四发展的“1144“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即:以重庆现代服务业职业教育集团为中枢,政、行、校、企一体协同,通过培养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紧密型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体制机制。让政府、行业、学校、企业各自发挥作用,形成了点、线、面的拓展,使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布局进入质量提升的新阶段。

  依托职教集团 凝聚政行企校各方资源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牵头成立重庆现代服务业职教集团,集团现有行业协会、企业、院校共170家成员单位。集团以重庆市现代服务业为纽带,凝聚成员力量,搭建交流平台,共享优质资源,促进产教融合。2021年6月顺利入选全国第二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

  建设“双师“队伍 打造校企合作职教高地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长期打造校企互聘共用“双师型”师资队伍 ,推动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与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国家教师实践流动站”获批全国首批教师实践流动站,另新建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10个,流动站的建立让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教师了解到企业的生产组织方式、工艺流程、产业发展趋势,学习到所教专业在生产实践中应用的新标准、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等,强化提升了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促进了专业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

  致知力行,继往开来。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将不断总结成果,发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带动专业群提升的引擎作用,专业群跟着产业链走,实现校企资源、人员、技术、管理、文化等全方位实质性深度融合,与企业共建人才培养闭环生态,加快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新型“产业工匠”,让每名大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