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举行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挂牌仪式
2022-03-08 15:40:00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为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把劳动教育全面纳入到立德树人重点工作任务过程中,全面构建高校、社区、家庭三方联动的合力育人模式,2022年3月4日,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大数据与信息产业学院与高新区曾家镇五里社区联合共建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在五里社区举行。大数据与信息产业院党总支副书记江茂森,曾家镇五里社区书记陈敏,以及学院学生代表参加此次挂牌仪式。

  挂牌仪式上,陈敏书记感谢长期以来学院组织的丰富多彩的志愿者服务活动,指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将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实践体验机会,让学生通过劳动实践的内容和项目,学会劳动才能掌握幸福生活的基本技能,不断提升创造性劳动能力。表示社区将与学院共同努力,统筹学院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工作与满足社区服务居民需求、提升社区治理质量同步发展,切实提供更多更好的学生实践锻炼平台,推动社区高校互合作,实现共建共享促发展。

  江茂森副书记指出,合作共建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是开展大学生农耕实践、基层党建活动、社会公益合作的有益探索。要充分认识高职生参加劳动教育的重要意义,通过高校与社区的共同努力,在不断探索中开创“新劳动教育”实践新途径,推进劳动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使德育劳育形成协同效应。要推进劳动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引导广大学生立足勤奋学习,立志劳动创造,切实全面提升自身素质。要积极建构全方位、立体化劳动教育体系,培养出政治素质过硬、劳动情怀深厚、专业功底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他还总结了近三年来与五里社区共同举办的志愿者活动,强调将继续发挥专业特点优势,对接社区实际需求,定期组织学生到五里社区开展专业志愿服务项目,加强交流合作,总结工作经验,不断提升学院志愿服务的专业化水平。

  本次挂牌仪式的举办标志着学院在劳动教育育人这一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开启了劳动教育新征程,也为实现“立德树人,五育并举”新时代育人根本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下一步,学院将贯彻落实“以人为本、德才兼育、产教融合、开放协同”的工作思路,紧紧依靠合作各方力量,充分利用实践基地平台,积极探索新时代大学生劳动育人和校企合作、校地合作新模式,共同打造“多方协力合作、创新体制机制、注重教育实践、实现知行合一”的劳动教育实践课程体系,争取在党建引领、劳动育人、产教融合、社会公益等方面实现新的发展、取得新的成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