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理工职业学院“我行我秀”教与学能力竞赛暨成果展顺利举行
2022-01-04 13:19:00
重庆理工职业学院

  期末考试怎么考?临近期末,这是高校学子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是开卷还是闭卷?或是写一篇结业论文作为考试成绩?近日,笔者在重庆理工职业学院了解到,上述传统考试方式正在被颠覆!该校把部分课程期末考试的考场设在了宿舍、操场、舞台、实训室,模块化、项目制方式检验教与学效果。

  打破常规,把考场设在舞台、寝室、操场和实训室

  12月31日,重庆理工职业学院“我行我秀”首届教与学能力竞赛暨成果展颁奖仪式在该校国际学术会议中心隆重举行。这标志着该校持续半个月全面推行的“以训促学”“以赛促考”的模块化课程考核改革试验活动圆满落幕。


“秀出体格”体育专项技能竞赛之3V3

自信 talk show英语综合能力趣味表演

  连日来,笔者在该校看到,“我行我秀”竞赛暨成果展示活动处处洋溢着积极进取、热烈欢腾的氛围:国际学术会议厅舞台,“自信 talk show——英语综合能力趣味表演”,叫好声此起彼伏;图书馆阶梯教室,“擘画未来——我的职业规划展演”,时而传来阵阵掌声;行政楼LED屏循环播放的“美化青春——寝室环创大赛”优秀作品惊艳全座;学校大操场,“秀出体格——体育专项技能大赛”,加油助威震耳欲聋;工业互联网实训机房,“HTML5项目答辩”,但闻键盘声,代码数千行……

专业技能HTML5项目答辩

  据了解,为充分考查学生对课程学习所具备的知识、能力与素质目标,学校在本学期开学之初,就设定校历第17至18周为课程实训与成果展示周。通过学生模块化课程的项目实作与成果展示,核定学生本课程的成绩或作为评定学生成绩的重要依据之一。这项试验性改革发端于上学期部分专业,本学期在所有课程中全面推行,深受全校师生欢迎。2020级大数据二班学生罗鸿说:“与传统考试相比,我和同学们更欢迎这种灵活的考试方式。”

  翻转考堂,每个考查项目综合检验学生多门课程能力与素养

  12月30日上午,图书馆阶梯教室,“擘画未来——职业规划展演”决赛现场。学生轮流上台,通过综合项目的PPT展示和讲解“我的职业规划”。台下坐着《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任课教师刘秀敏博士牵头的项目考查组,本项目组成员包括了《心理健康教育》《数学与经济》《创新创业》《计算机应用基础》等课程的教师团队。教师们在耐心听完学生讲解之后,针对性提出问题由学生答辩,与学生进行探讨并给予指导。随后各课程任课教师根据学生在此项目中分别表现出来的职业规划能力、身心保健规划、三账本规划以及现场多媒体展示与演讲效果,对学生模块课程的知识、思维、能力等学科综合素养掌握情况,结合预设的评定标准,分别给学生赋分。

“擘画未来”我的职业规划展演

  12月29日下午,在该校“枫叶楼”学生宿舍,“美化青春”项目组,由周洁老师带着《美学与修养》《大学语文》《人际沟通与社交礼仪》等课程组教师,通过在线评阅 “寝室环创”文稿、环创作品小视频之后,进入最后现场评审与答辩环节,逐一对学生寝室环创的主题选取、创意设计、VCR制作等相关知识与技能进行评审,在考查学生美学、语文等课程专业知识同时,考查了学生对相关知识的应用能力、展现能力及队友之间的协作能力。

“美化青春”寝室环创大赛优秀作品

  据重庆理工职业学院素质教育中心主任、通识学院执行院长李贤福介绍,学校从本学期开始以通识课程为主要突破口改革课程素质教育,本学期末他们针对通识课程的考核设计的4个考查项目,每个项目涵盖2门以上通识课程的考查内容及指标,这样更利于以项目形式,从学以致用角度检测教和学的水平与效果。

  教学相长,教与学的能力素质同时考核

  笔者还了解到,重庆理工职业学院此次“我行我秀”教与学能力竞赛暨成果展,还包括教师层面。其中,专任教师组包含教学案例和教研论文两大类;辅导员组包含教育教学案例和主题班会设计两大类。对专任教师的参赛作品,重点考查教学案例是否无痕融入课程思政,以及是否贯穿融入学校素质教育理念、思路及做法作为重要评分依据。对辅导员的参赛作品把是否围绕融入爱国爱校、文明修身、劳动实践、安全法制、心理健康、感恩向善、拼搏进取等思政元素,是否深入思考、创新推动素质教育服务与管理作为重要评分依据。

专业课程作品展

  该校主管教育教学的副校长秦凤梅教授向笔者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庆理工职业学院坚决贯彻全国和重庆市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紧紧抓住“三全育人”总引擎,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体,以市场为主导,以“三教”改革为抓手,制定了学校素质教育改革行动计划,全面探索素质教育改革。此次组织专任教师和辅导员与学生同步参与竞赛暨成果展示,旨在促进教学相长,把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高素质”内涵悟到要害、把稳主脉、落到实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460471362 2020-07-23 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