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职教学会乡村振兴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工作委员会成立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任常务副主任兼秘书处单位
2021-12-24 09:34:00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12月21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乡村振兴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工委会)成立大会举行。会议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和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共同承办。会议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为主题,主会场设立在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设分会场。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建同、副会长孙善学,国家乡村振兴局开发指导司一级巡视员吴华,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原主任汪向东,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刘宝民,以及北京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北京主会场参加会议。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易俊、副校长吴再生,以及在渝19个会员单位代表在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分会场参加会议。另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专家学者,北京宏福集团、华彬集团、北京字节跳动、京东集团、央广传媒、中化创新等企业代表以及工委会215家会员单位代表,共计6000余人线上参会。

  鲁昕会长在会上作了题为《乡村振兴与城市可持续发展:高质量现代职业教育使命担当 》的主旨报告。鲁昕指出,工委会要聚焦全面落实国家顶层设计规划、全面调研县级职教中心发展、发布县级职业教育发展报告、总结提炼职教助力振兴案例、组织乡村振兴产业技能培训、研究开发针对性区域性教材、积极参与高等院校助农联盟、面向现代农业提高职教质量、主动参与城乡一体战略实施、研究数字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等十大任务,努力承担起促进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的历史使命。

  党委书记易俊在会上致辞。他表示,学校将在工委会指导下,在“十四五”期间,以乡村振兴学院为平台,创新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实施路径、诊改机制和评价制度,积极与地方政府合作建设新型农村成人与职业教育学校,针对农村适龄在学人群、外出务工人群、留守人群,开展以需求为导向的多元化职业教育与培训。

  国家乡村振兴局开发指导司一级巡视员吴华,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佟立志,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原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汪向东分别致辞,他们表示,期望工委会当好职业教育的推动者、当好乡村振兴人才的培育者、当好乡村振兴政策的宣传者,为乡村振兴与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技术与智力支持。

  工委会会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乡村振兴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工作委员会筹备工作报告》《乡村振兴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审议稿)》等文件。选举产生了工委会第一届委员会领导机构,由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校长段福生任工委会主任;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乡村振兴学院院长吴再生任工委会常务副主任;甘南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校长于东泽、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王山虎等33名同志任工委会副主任,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东阳等49名同志任工委会常务委员,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教育集团党委委员、副校长郑艳秋,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财经与旅游学院院长、乡村振兴学院副院长汤晓燕任工委会秘书长。

  工委会设专家指导委员会。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鲁昕会长担任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等14位专家学者担任副主任委员,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黄炎培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谭绍华等26名专家学者、行业企业代表担任委员。

  据了解,工委会将以职教数字化人才赋能工程为主要载体,以促进县域职业院校服务乡村振兴能力提升为抓手,推动职业院校专业升级、发展社会培训、构建服务居民终身学习体系,促进县域经济发展;聚集政校企行及专家资源,探索形成政企教合作模式,赋能乡村人才培养、农业产业发展、乡村公共服务、乡村治理。

  会后,在渝会员单位代表参观了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大数据学院相关专业实训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