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开展“劳模进校园”劳动教育专题讲座
2021-11-04 16:57:00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为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重要部署,实施重庆市第二批立德树人特色项目研究基地“新时代高职院校“三体四化”劳动教育实践研究”项目。11月2日,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劳动教育辅导员工作室”组织开展了“劳模进校园”劳动教育专题讲座,邀请重庆市第六届劳动模范、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心阳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2018届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毕业生孟晓轲,作题为《追随社工初心 践行劳模精神》的报告。



  “你是否有初心?你的初心是什么?你怎样去坚持你的初心?”孟晓轲先抛出三个问题让同学们思考,随后讲述了自己经历的公益创投项目和社工故事。3年前,他从学校毕业去到重庆市秀山县,面向“三留守人群”、特殊人群及普通居民开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他一边践行社工初心,一边积极参与少数民族地区乡村小学儿童成长支持项目,帮助当地农民工留守子女“自护自爱•助力健康成长”。“将所学的一切知识服务我的家乡,让更多陷入困境的人露出微笑,让社会工作在秀山县被需要。”这样的信念让他在社工的路上找到了人生的意义。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从2018年开始,他与同事翻山越岭、徒步深入多个贫困山区,在农村开展调查研究。三年时间里,他带领团队行程20多万公里,直接间接服务2万余人次,不计名利扎根农村,不惧任何恶劣环境,执行重庆市第四届公益创投项目“身心健康伴成长”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重庆福彩公益创投资助项目,成为孩子们心中最喜欢的“孟哥哥”,为社会工作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孟晓轲用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些生动鲜活的案例,诠释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他用朴实无华的诚挚言语、激情洋溢的风趣展示,迎来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在现场互动答疑环节中,他勉励同学们,现在学习的每一个专业,都有它存在的意义。同学们要做到勤学好问、敢于创新、坚持不懈,在保持初心的基础上,将专业所学,联系实际,服务他人,服务社会。

  文化与旅游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潘伟谈到,孟晓轲作为一名扎根基层、服务一线的乡村社会工作者,用“平凡之中见伟大”的人生写照,“脚踏实地、勇于拼搏”的人生态度,在实践中锻炼、在磨练中成长,为同学们树立了优质的典型和榜样。在场同学纷纷表示,要从孟晓轲学长身上学到尊师重教、扎根基层、脚踏实地、勤学苦练、勇担重任的务实作风,积极弘扬和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用踊跃进取的热情态度、诚恳勤勉的拼搏精神,积极投身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努力练就过硬本领,做新时代奋斗者,成就精彩绚丽的人生理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