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彰显文明乡风 助力乡村振兴——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开展院坝课堂
2021-10-09 17:32:00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秋高气爽,凉风习习,蟋蟀声缠绵起伏,乡村的夜晚十分宁静。2021年10月7日,晚饭后农闲时,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党员教师、驻村干部、社工正在丰都县三建乡夜力坪村四组院坝给村民开展“乡村文化振兴与家风优良传承院坝课堂”,院坝课堂由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民政与社会治理学院副院长郑添华教授主持,驻村第一书记伏斐,夜力坪村党支部书记杨小洪,留守在家的老人、妇女20余人参与。



  村民们听说专家、干部来了,十分积极热情地把家里板凳搬出来,在门口院坝上围坐成一圈。院坝课堂在党员郑教授幽默主持下,正式开启。郑教授运用社会工作服务技巧,通过通俗易懂、贴近农村的本土方言拉近与村民距离,随后,循序渐进,引出院坝课堂主题:传承文明家风。他讲到敬老爱幼,互帮互助,团结平等,和谐文明是家庭美德。在生活当中几乎很少大方去表扬家人,今天就围坐在一块,鼓励大家真诚夸夸表扬对方的优点,于是一对婆媳积极主动第一发言说道,“婆子妈还是多好的,帮我照看娃儿,她也多包容我,平时我做得不对的,会包容我,很大气,其他有啥事我们也会好好商量”、“我的这个媳妇嘛,也不错,平时帮忙洗衣服煮饭这些,我不会用手机,也会耐心教我囊个用”。“平时儿子媳妇还是经常打电话回来关心我和老伴,我也跟她们说,你们安心在外打工,我在屋头会把屋照看好”、“我们两口子就是互帮互助,老伴就帮忙煮饭洗衣服,我下地干活,有时兄弟也会过来帮忙割谷子,娃儿们在外面挣钱没在身边,我们都是互相照应”、“我隔壁老廖多好的,我有时搬包谷搬不过来,他还会过来帮忙搭把手”......村民们一一笑着发言说道。“感谢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带来院坝课堂,这个在咱们村还是第一次开展,形式非常创新,刚才听到各位老人家讲你们家庭的故事,十分感动,希望你们继续传承下去,尊老爱幼,孝老爱亲,和谐相处,平时注意自己的言行,给娃儿和邻里树立良好榜样,同时照顾好自己身体,就是对外面务工的娃娃最大支持”夜力坪村支书杨小洪总结说道。

  此次院坝课堂是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民政与社会治理学院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院阵地作用,创新形式,“送课堂下村组”,坚持服务本土务实接地气,切实将服务延伸到村民家门口,把课堂搬到村民家门口,既节省村民时间学习,也不耽误村民农时农事,在轻松的课堂氛围中让村民愿意“听”愿意“说”,愿意共同传承优良家风,建设文明乡村。

  据悉,驻村第一书记伏斐认为院坝课堂效果非常好,后期,将会组织驻村工作队队员在夜力坪村其他村组巡回开展院坝课堂。真正让院坝课堂成为增进干部与村民的感情,加强联络沟通的服务阵地,变群众跑为干部跑,让干部走近村民,多听村民心声,切切实实为村民办实事。

  (文/蔡林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