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践行“三教”改革新任务 共谱职业教育新篇章——重庆市中职学校“三教”改革培训班顺利开班
2021-09-24 11:55:00
中国教育在线重庆站

  为深化职业学校“三教”改革,促进重庆市职业院校“提质培优”任务各项目的顺利实施。9月24日上午,重庆市中职学校“三教”改革培训开班仪式在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顺利举行。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邓沁泉,国家督学、重庆市职教学会会长张荣,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赵晓峰,重庆市教委职成教处处长吴岚,重庆市教委师范处副处长王晋,重庆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杨冰,重庆财经职业学院院长曹毅等领导和专家,以及来自63所中职学校的118名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况力担任主持。

  据悉,本次培训是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关于职业教育重要指示及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的大背景下,在重庆市教委的领导下,在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的指导下,由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组织实施的市级职教师资培训项目。

  仪式上,赵晓峰代表学校对与会嘉宾、培训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培训班开班表示衷心的祝贺。他提出,如何深刻领会“三教”改革丰富内涵,探索解决教学系统中的问题,培养出适应行业、企业需求的混合型、创新型高素质技能人才,是我们面临的课题。相信通过此次培训,我们能够通过专家、学者的解读,学有所获。

  张荣表示,为了保证此次培训圆满完成,帮助大家准确把握“三教”改革的内涵要求,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定会按照重庆市教委的要求,着力打造“三优”特色、加强“六化”保障。即打造优质的课程资源、优秀的专家队伍、优良的管理团队;保障培训服务优质化、培训管理规范化、授课教师专业化、教学言论可控化、培训形式多样化、培训效果可视化。为此次培训做好服务与保障。

  “系统推进‘三教’改革,是提升职业院校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抓手。同时,面对‘三教’改革路上的困惑,我们对这次培训机会倍感珍惜。”重庆工业管理职业学校副校长周洪梅作为学员代表承诺,培训期间定会强化自我管理、遵守学员守则。希望在专家的引领下,深度参与培训研讨,助推职业学校课堂教学革命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曹毅作为专家代表发言表示,教师、教材和教法是保证我们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本次培训就是要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提升重庆市职业教育的核心能力。在此次培训期间,将竭力分享自己的所知、所做、所悟、所想,与老师们相互交流,共同为重庆市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为重庆市高质量的经济产业发展培养更多的技术技能人才。

  邓沁泉在讲话中对职业教育的教师、教材、教法进行了细致的现状分析,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他强调,“三教”改革对于职业教育而言,具有战略性、基础性的作用。同时,“三教”在职业教育发展的过程中,有很大的进步,同时也存在着诸多不足。

  据了解,本次培训于9月24日—29日开展,旨在促使中职学校教学管理干部深刻认识“教师、教材、教法”改革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三教”改革的内涵和要求,学习借鉴优秀的“三教”改革创新实践路径和经验,树立先进的职业教育课程教学理念,助推职业学校课堂教学革命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