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暑期“三下乡”丨重庆理工职业学院国情观察实践团走进贵州乡村
2021-07-23 19:56:00
重庆理工职业学院

  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华诞,我国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为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行打好思想基础,近日,重庆理工职业学院2021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国情观察实践团来到了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板桥镇长田村和华润希望社区,深入基层,切身感受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成果。


  经长田村村委会负责人介绍,实践团了解到长田村在2016年以前人均年收入不足2700元,是名副其实的贫困村。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通过一系列利民惠民的政策,成功实现城乡统筹建设,通过持续完善“五改五化”,推进通村通组公路建设,让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好,快速实现了脱贫出列。

  在交流中,实践团同学们还了解到,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长田村村民通过自主创业,发展了属于本村的特色产业——烤烟产业。

  据悉,烟草为一年一生的植物,当新鲜的烟草生长到一定期限后,工人们便将其收割。将烟叶收采回来后,需根据其特性进行处理,并以不同方式进行炮制。按照两片烟叶一小扎的规格捆绑成一排,绑成一根长棍后,工人们会将其立即置于密闭的农棚中,利用热风管加热产生的热风对流,使烟叶快速脱水枯燥。由于枯燥进程迅速,烟叶变成黄色。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去除烟叶的生命力(“去青”)及多余的水分,有利保存,并使其初步糖化、熟成,为后来繁杂的处理程序做好准备。据悉,烤烟共分 5 级,评定的指标是烟草的均质性,质地,熟度,油分,强度,色泽等,最低的一档可卖到15元/斤,主要是靠上海和江苏等地的烟草大厂来进行收购。

  结束了长田村的行程,实践团成员们还来到了位于贵州遵义习水县土城镇的华润希望社区进行参观学习。实践团了解到,自2008年起,华润集团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号召,利用企业资源着力解决"三农"问题,陆续在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选址建设希望小镇,积极参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通过统一规划,并加以就地改造和重建,社区居民的居住环境有了巨大的改变。同时,华润集团利用自身产业特长和资源优势,帮助农民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把华润希望小镇建设成为了生态、有机、绿色,和当地自然环境保持和谐一致,具有农业发展活力、鲜明地方和民族特色的社会主义新村镇。

  实践团成员们与社区居民进行了深入交谈,主要对“社区居住幸福指数”、“近年来小区生活环境变化”以及“对社区建设的建议”等问题展开了调研。在调研过程中,一位居民阿姨说道:“现在的政策好了,社区环境也好了,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好了,社区会定期打扫街道,引导居民们提高自身素质,主动维护自己的居住环境,社区还积极开展座谈会和各类文化活动,让我们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了。” 

  实践团成员们在调研过程中意外结识了一名退伍老兵。据悉,张大叔曾隶属于某兵团炮兵联队。作为中共党员的张大叔满怀激情地告诉实践团:“党员就是要办实事、办好事,做人民的勤务员。任何力所能及的事都要冲锋在前、尽力去做,能够加入中国共产党,我感到无比自豪!”

  通过此次国情观察实践,实践团的成员们深刻感受到,现如今有越来越多类似于长田村这样,曾经还在为解决温饱问题而奔走的小乡村,正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扶持之下蓬勃发展,还有越来越多类似华润社区的社会主义新村镇正如雨后春笋般生长。它们不仅解决了生存的问题,更演奏出了乡村振兴的进行曲,唱响着乡村振兴的新未来。脱贫攻坚,脱下的是生活和思想的贫瘠,攻克的是致富和发展的坚城。

  实践团成员们也深刻领悟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击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意义,并且深入的学习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下,我们走过辉煌的昨天,走到灿烂的今天,也必将走向光辉的明天。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应牢记奋斗成果的来之不易,未来更应在学习中受教育、在实践中长才干、为全社会作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460471362 2020-07-23 11:16
SRC-1460471362 2020-07-08 13:21
SRC-1460471362 2020-07-08 1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