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乡村振兴实践团关爱乡村儿童 拒绝沉溺手机
2021-07-22 10:23:00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7月19日,为丰富乡村青少年儿童暑期生活,促进当地乡风文明建设,激发学生自理自控自学等内生动力能力,从而强化人才培养,培育文明新风,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民政与社会治理学院乡村振兴实践团携手夜力坪村村委、驻村工作队在重庆市丰都县三建乡夜力坪村便民服务中心阅览室开展“拒绝手机,拥抱生活,走向社区”关爱青少年儿童小组活动。

  初相逢,认识你我他

  2021年7月19日上午,三建乡夜力坪村15名8-16岁青少年儿童在实践团团队社会工作专业队员胡敏、张建强的带领下,“拒绝手机,拥抱生活,走向社区”小组活动正式开始。通过破冰活动——名牌制作、名字大串烧等,成员良好互动,一同参与执行,并迅速完成了小组契约的制定。破冰过程中,小组成员们在感受小组活动趣味性的同时,深刻意识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与他人沟通的能力也得到了提升。

  小小手,趣味剪纸行

  小组契约关系建立后,小组工作者们组织成员们进行手工剪纸活动。手工活动开展时,小组工作者给每位成员分发彩色卡纸进行自我创作,卡纸手工形式不限。每位成员都开动大脑,设计自己的手工剪纸作品,通过自己与小组成员之间一起制作出作品达到团结协作的效果,让成员们在心理上获得成就感、认同感,降低对使用手机的强烈需求。大家头脑风暴,互相讨论、制作,脑洞大开,制作出来的剪纸手工作品玫瑰花、五角星等丰富多彩。每位成员积极参与其中,互帮互助完成,让小组成员们顺利达到了转移注意力的目标。活动开展过程之中也存在一直不自信的成员,在小组工作者的不断鼓励下,最终很好地融入到了集体团队中,完成了优秀的剪纸作品。

 

 小组工作者教青少年儿童制作手工剪纸

  手工剪纸活动从动脑、动手、动口三方面进行协同调动,培养了小组成员们的观察力、创作力、自信心,加强了动手能力,促进了思维发展,提升了感知能力,从而促进青少年放下手机,更好地拥抱生活。

 小组成员制作手工剪纸

  青年炽热心,永远跟党走

  在剪纸活动中,小组工作者在小组成员的请求下传授用手工卡纸制作党徽,并通过自己的双手,折叠出漂亮的花朵,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表达他们的爱党、爱国之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活动开展过程之中,小组工作者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其中,不断增强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祖国的深厚感情。

  

小组成员制作党徽

  本次实践活动,不仅促进了丰都县三建乡夜力坪村青少年儿童放下手机,拥抱生活,加强了青少年儿童的自信心、动手能力,促进了思维协同发展;提高了青少年儿童的沟通、表达、学习和动手能力;同时增强了青少年儿童对党史的了解,切实帮助了乡村儿童,同时志愿者们从实践中学习到快速与人建立关系的方法;锻炼了与人相处的技能;提高了团队合作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小组活动全体成员合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