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与村官面对面”重庆智能工程职业学院暑期“三下乡”助推五间镇新建村智慧乡村建设
2021-07-14 14:40:00
重庆智能工程职业学院

  为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扎实落地,进一步推进永川区五间镇新建村智慧乡村建设。


  7月13日上午,重庆智能工程职业学院暑期“三下乡”的志愿者们,来到永川区五间镇新建村,与新建村党总支书记何荣华、副书记洪大全、驻村干部、村委干部等,一同开展了“我与村官面对面”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

  会上,何荣华书记向志愿者介绍了新建村的基本情况,展示了新建村目前在旅游开发、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也对新建村在下一步智慧乡村建设方面的规划和遇到的困难与师生进行交流。他表示,作为永川区“圣水湖现代农业园区”重点发展范围五间镇乡村振兴示范点,在继续深入推进智慧乡村建设方面还需要来自社会各界的支持,重庆智能工程职业学院华为(永川)联合技术创新中心能在新建村开展智慧乡村建设,是对服务“三农建设”的有力举措



  在交流环节,与会师生就新建村智慧乡村建设的现状、规划、需求进行了有效座谈。并就新建村目前现有劳动力分布、劳动收入、青年去向、人才吸引、医疗健康、产业结构、智能化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了解。对下一步如何加强人才振兴、智慧乡村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想法。


  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志愿者还一同参观了永川食用菌研究中心。上千亩规模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形成了以原材料、生产、研发、加工、流通为一体的食用菌产业园区。目前,重庆市场上销售的秀珍菇90%以上都由永川生产,永川已成为重庆市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在与企业负责人的交流中了解到,人才缺乏、劳动力老龄化严重、智慧化管理薄弱是制约企业升级发展的主要因素。

  重庆智能工程职业学院团委书记刘雪韬表示:“校团委将建立乡村振兴青年志愿服务长效机制,为新建村打造智慧乡村数字化管理平台试点,搭建示范村人才库,进行校地青年志愿服务乡村振兴项目化对接,将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方面,充分发挥重庆智能工程职业学院数智化乡村振兴学院暨华为(永川)联合技术创新中心优势,使广大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以实际行动担当强农兴农使命,发挥专业优势,精准对接需求,争做乡村振兴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建设者,在实践中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增长才干、奉献青春,在助力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富裕的道路上留下了智院学子的闪光足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