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用心用情办实事 结对共建助力乡村振兴——石柱县中益乡小学留守儿童赴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游学活动纪实
2021-07-08 10:28:00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践行乡村振兴国家战略,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促进乡村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7月2日至4日,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邀请中益乡小学24名留守儿童来校开展了3天的暑期游学活动。


“大手拉小手”爱心家庭结对陪伴留守儿童亲子活动

  游学活动以“健康、快乐、安全、共进”为主题,让乡村留守儿童走出大山,通过与大学生同吃同住、与学校教职工结对陪伴、参观学习等活动,关爱孩子们心理健康,增长孩子们知识见识,丰富孩子们暑期生活,教育引导孩子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

  7月2日,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为中益乡小学24名留守儿童和8名教师举办了欢迎会。学校党委书记任波、党政办公室主任吴齐、党政办公室副主任马薇、财经学院党总支书记谢朝晖、财经学院院长孙鑫、项目组负责人李静等出席。

任波书记为每位留守儿童赠送暑期游学礼包

  会上,任波对中益乡小学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小朋友们提出了两点殷切期望,一是希望小朋友们永远跟党走听党话感党恩,嘱托大家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好好学习报效祖国;二是希望小朋友们愉快度过游学时光。随后任波书记为每位留守儿童赠送暑期游学礼包。中益乡小学留守儿童代表也为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领导老师佩带上鲜红的红领巾,并行少先队礼致敬,大家合影留恋。

儿童科技DIY活动

刘焰余老师教英文歌曲

  为切实办好本次游学活动,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结合小学生实际,精心安排了儿童科技DIY、“爱心妈妈”讲故事、“大手拉小手”爱心家庭结对陪伴亲子活动、游泳体验课、亲子时光分享会、参观学习游玩等多个活动。

  儿童科技DIY活动中,在社工、青年志愿者带领下,孩子们全身贯注、齐心协力制作出了一个个精致的风力发电站科技作品。彭伟杰小朋友说道:“我非常喜欢科技活动,在活动中,我不仅了解了风力发电的原理,而且最重要的是学会了坚持,组装期间虽然遇到了些困难,但志愿者姐姐一直鼓励我别灰心,最后我坚持把它组装好了,希望在生活中我也能勇敢面对困难。”科技制作活动不但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探索能力,还锻炼了他们的想象力、专注力。


亲子时光分享会

  “爱心妈妈”讲故事活动中,朱俊丽老师给孩子们讲绘本故事《九色鹿》,故事启发孩子们在生活中要与人与万物为善,永远保持感恩之心。刘焰余老师通过趣味游戏,激发孩子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并教会孩子们唱英文歌曲《If you are happy,and you know it》。

  7月3日,“大手拉小手”爱心家庭结对陪伴留守儿童亲子活动启动仪式在学校足球场举行。学校征集的24户爱心家庭成员与中益乡小学的师生们到场参与。爱心家庭小朋友和中益乡小学留守儿童分别表演了摆手舞等精彩节目。随后,小朋友们在爱心家庭的带领下,前往西永融创小镇、枫香湖儿童公园等地游玩。中益乡小学三年级的赵正豪小朋友说:“我希望以后邀请我认识的朋友到石柱来玩,我今天非常开心。”“我家老早就想报名参加这类公益活动,一来可以帮助缺少关爱的孩子,二来可以教育自己的孩子,让孩子们学会珍惜,懂得感恩,勤奋学习,报效祖国。”爱心爸爸吴伟老师说道。爱心家庭子女闫轩琪说:“今天是我的生日,能与这么多小朋友一起度过,我觉得我的生日太别致了太有意义了”。

  为帮助小朋友们学习技能,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通识教育学院专门为小朋友们开设了一堂游泳体验课。课堂上,杨小飞老师、彭兴云老师耐心指导,不会游泳的孩子认真学习蹬腿换气,会游泳的孩子在水里乐翻了天,快乐一直洋溢在孩子们的脸上。

  为传递爱心,沟通心灵,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组织召开了“大手拉小手”爱心家庭快乐亲子时光分享会。会上,留守儿童谭刁源分享她的感悟,她激动地说:“今天我很高兴,有爱心爸妈陪我度过了快乐的一天,我觉得我不再孤独”。爱心妈妈朱俊丽老师说道:“今天的活动非常有意义,既让山区孩子体验到城里孩子的学习生活,也增加了城里孩子对留守儿童的认识和关爱,这是一个双向教育的过程。”在爱心爸爸、爱心妈妈的陪伴下,24名留守儿童度过了美好的亲子时光。

  为增强乡村小朋友们对大学的感性认识,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李静工作室成员带领中益乡小学师生游览了重庆大学校园、四川美术学院校园,参观了罗中立美术博物馆。在知识殿堂和艺术世界的短暂驻足,开阔了孩子们的眼界,增长了孩子们的知识,丰富了孩子们的生活体验。

  本次游学活动行程紧凑,内容丰富,中益乡小学留守儿童们亦游亦学,学游结合,教育意义深远。对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师生给予留守儿童的关心和照顾,中益乡小学副校长郎振华表达了诚挚的感谢,他讲到:“我代表中益乡小学向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说声谢谢,感谢贵校对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帮扶和支持!感谢贵校师生对我校留守儿童的关心和爱护!”

  据悉,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对口帮扶中益乡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开展了“三年计划”,帮助中益乡小学建立心理咨询室,帮助中益乡小学进行师资培训、心理健康课程开发等,本次游学活动也是“三年计划”中帮扶活动之一,旨在让中益乡小学的留守儿童们过个丰富多彩的暑假,促使他们更加努力地学习、快乐地成长。本次活动既是推进乡村教育振兴的具体实践,也是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更是党员及领导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自我再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