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高水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现新突破
2021-06-18 11:49:00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围绕“双高建设”,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不断深化与政校行企的合作,建立起“1144”校企合作机制,形成产教融合办学新模式;共建有华为ICT学院、蒙妮坦形象设计学院、大唐普天信息技术学院、ZOO  OFFEE咖啡学院等产业学院,构建更合理的能力培养课程体系,制订出更精准的职业人才能力标准。校企共同开展课程186门,编写教材118部,国家级产教融合项目1个,市级校企合作示范项目1个,市级双基地示范项目3个。2019年5月获评市级示范性职教集团,2021年获得全国首批教师实践流动站。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永辉超市现代学徒制试点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连锁经营管理专业与永辉超市校企合作实践案例历经10年积累,经历“顶岗实习”、“订单班”和校企双主体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初期探索。近10年,共育零售人才260余名(试点两年53人),学徒保留率、晋升率均超过85%,30余名“学徒”晋升成长为区总、品类教练、门店店长,实现学生从“学徒—合伙人—店长”的渐进式成长,帮助企业解决高速发展中人才的“选、育、用、留”问题,企业满意度超过95%,毕业生平均薪资7000元,竞争力显著增强,学生家长满意度超过90%,近两年,专业第一志愿填报率超过90%、报到率达100%。

  学徒制班学员获行业技能大赛全国一等奖3次,9人获得“恒欣奖学金”共计2.7万元;近两年,校企联合市级专业能力提升项目2项,申报市级研究课题7项,其中重点重大课题4项,出版《现代学徒制研究与实践》等专著教材3本,研究成果获市级成果一等奖2项。

  校企共建、成本共担,建成基于真实情景的学徒培养“双基地”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校外永辉超市仟百汇店、龙湖U城店建设“学徒实岗训练标准店”,在校内共建经营性智慧零售产教融合实训中心,并分别配套建设1间100平米的理实一体训练中心和教师企业工作站;把教室和实习基地建在门店,把课堂延伸到门店和真实岗位,实现上学即进店、上课即上岗、“前店后校”,依托生产经营性门店,建成兼具教学和生产双重功能、校企双主体深度合作共育智慧新零售人才及店长培养培训基地(双基地),为实现现代学徒制“真实情境、工学交替、实岗育人”提供坚实育人条件保障。

  “六维一体”协同、“3+2”交替,共育店长人才

  利用校企共建的生产经营性“双基地”,构建并实施“学校与企业双主体、学生与学徒双身份、教师与师傅双指导、工作与学习双途径、技能与素养双提升、就业与职业双发展”的“六维一体”现代学徒制协同育人机制,共育职业店长。

  共同开发基于“性格测试”“无领导小组面试”“一对一面试”“岗位体验与认知”等学徒选拔标准,入校即招工,签订三方协议,组建“永辉现代学徒制店长试验班”,按照“有学徒岗位、有岗位训练标准与鉴定标准、有指导教练师傅、有岗位鉴定考核、有薪资福利、有阶段晋升”等“6有”标准确保学徒“员工身份”实现与合法权益保障。

  依托“双基地”,以“门店店长”真实工作情境为依据弹性排课,共同研制“店长岗位”工作过程的现代学徒制“3+2”专业课程体系,企业学徒训练课程28门,占总学时61.5%,其中3天在企业学徒培养综合训练中心和标准店进行“企业线上课堂(E-Training)”学习和“门店岗位轮岗实训”,2天在学校训练中心集中理论学习,实现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将“CCFA品类管理师”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零售行业店长岗位标准融入专业教学内容,实现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构建“学徒(大一)—合伙人(大二)—店长(大三)”的渐进式成长路径,着力培养学生的专业精神、职业精神和工匠精神,提升学生的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学生保留率、晋升率、成才率超过85%,人才培养质量针对性显著提升。

  以“门店店长”工作胜任培养为依托,打造专兼结合的双导师团队,实施“校内教师+业界导师+专属教练”三位一体“导师制”,聘请包括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在内的4位企业高管担任学徒“业界导师”,承担职业规划、职业素养、企业文化、始业教育、领导力等课程的教学任务;聘请12位门店总经理、品类教练、门店教练担任学徒专属教练,承担学徒企业岗位课程教学、实岗训练和鉴定考核工作;按标准选拔校内“双师型”专任教师担任校内导师,承担理论课程、校内实训等教学任务,“三位一体”,分工协作,共育店长人才。企业将学徒教练培养学徒成长效果纳入职级晋升、年度考核中去,确保其职责落实,学校按每学期3000元标准对专属教练进行劳务补贴,提高积极性和培养效果;校内导师由学校实施专项管理,明确职责,给予课时等专项补贴,并在绩效考核、出国研修、学习提升、职级职称晋升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和倾斜。

 

  深化教材教法改革,利用“双基地”,发挥校企双方的场所、设备、人员优势,以店长岗位工作任务为牵引,共同开发3套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讲义,吸纳零售行业发展新技术、新模式、新规范,开发智慧零售店长E-Training在线课程资源体系,构建基于店长岗位工作任务的学习模块,探索专兼职、跨专业教师分工协作的模块化教学模式。校企共同研制高水平的现代学徒制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合作企业准入标准、双导师标准、学徒岗位及岗位训练标准、考核鉴定标准等,形成现代学徒制标准体系,出版现代学徒制标准专著1本,做到“标准引领”,保障人才培养质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