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高素质“双师型”师资队伍不断优化
2021-06-18 11:08:00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围绕“双高建设”,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实施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提升计划、育引专兼骨干人才计划、“双师”能力提升计划、职业能力发展计划、绩效评价与薪酬分配制度改革计划等5项具体措施着力打造高水平双师队伍。经过两年建设,教师队伍整体思想政治素质与师德师风素养进一步提高;高水平双师队伍数量得到提升,师资结构进一步优化,校企联合培养师资的长效机制得以加强。其中,专任教师硕博士占比达到82.85%,双师型教师占比(专业课教师)达到73%企业专家及教师进校任教218名取得国家级成果6项,市级成果58项。


  强化新进教师培训  提升高水平“双师型”队伍建设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在发展过程中,每年新进一定数量的新教师,他们中无高校授课经验者占比高。虽然他们在各自的学科领域接受了专业的学术知识或在行业领域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经验,但缺乏高等职业教育的教育理论和实践经验,为帮助新进教师更好的“站稳讲台”、“站好讲台”,学校对新进教师开展了系列培养培训工作。

  

  制定培养培训方案,分层分类开展新进教师培养培训工作。落实5年一周期不少于360学时、每年不少于72学时的教师全员培训制度,制定有《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教职工能力素质提升计划(2017—2020年)实施意见》《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有针对性对教师进行培训,根据从学校到学校、从企业到学校来源不同,教师校内岗位不同,分别开展培训,同时加强新进教师“传帮带”工作,实行“一对一”结对帮助、指导。以目标为导向,组织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和学校入职培训,为教师职业生涯奠定良好的基础。

  

  注重党建引领,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通过专家讲座、支部会议、政治理论学习会等途径加强理论学习。二是加强党史教育,坚定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心。三是开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造就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等专题网络培训,使新进教师深刻认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明确师德师风建设的任务目标和重要举措,促进广大教师模范遵守职业行为准则规范。

  

  突出业务素质培养,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一是开展集中培训。制定《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新进教职工入职(上岗)暨教师职业教育能力提升培训方案》,分意识形态、廉政、教学制度、教学技能及课堂组织等12个模块进行集中培训辅导。二是开展老中青教师“传帮带”工作,纳入教育教学工作量。为新进教师配备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作为指导教师,对其教学进行针对性辅导,每学期计10学时。三是开展听课评课活动。要求新进教师每周听课不少于6节并做好记录,写好听课感受。四是开展集中研讨。每周二下午固定时间由教研室开展集中研讨,组织新进教师就每周的工作、困惑等方面进行集中研讨。五是开展集中教学展示活动,校验新进教师的培训效果。

  

  开展专项考核,夯实培养培训成果。在入职培养一学期后,按照《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和高校教师资格认定教育教学能力考核方案,对新进教师开展专项考核。经考核合格申请高校教师资格认定,才能真正意义上成为一名高校教师。

  对新进教师的培养仅仅只是师资人才队伍阶梯式培养的第一步,通过构建多元化的培训格局,较好提升了学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