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成果丰硕
2021-06-18 10:44:00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围绕“双高建设”,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产教融合为主线、以学生成才为中心、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实施“六大行动”,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三全育人”体系,推进“三教”改革,实施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培养德技并修、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就业竞争力强的高端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通过2年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微电子国家教学资源库验收合格;教师获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8人、三等奖4人;已建成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省部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6门;国家级课程建设优秀案例1个、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被评为市级示范中心;开发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6套;联合研发1+X证书标准和课程体系2个,1+X证书试点通过率超过85%;学生获得全国职业技能大赛29人(2020年获得全国试点赛一等奖2项),全国民政职业技能竞赛获奖19人,到校学习交流院校96所。


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子项目建设

  技能竞赛作为培养和选拔高素质技能人才的平台,已经成为职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的重要机制之一。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举办,并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指出,提高职业技能是促进中国制造和服务迈向中高端的重要基础。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通过举办职业技能大赛、开展“大国工匠讲坛”等方式,实施“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大国工匠、能工巧匠为目标,对学生实施一流的技术技能培养培训。通过技能竞赛、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实际操作能力得到很大提高。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职业技能竞赛为广大技能人才提供了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的平台,对壮大技术工人队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近年来,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大力支持师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竞赛,通过组织教师直接参与、指导学生实践参赛,有效提高了师生的专业水平和实践技能,在全校营造了技能比拼、师生同赛、教学相长的浓厚氛围,在全市、全国比赛中屡获佳绩。

  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作为教育部举办的唯一面向全国职业院校的教师教学赛事,在全国职业院校有着广泛的影响。今年比赛分为中等职业教育组、高等职业教育组和军事职业组。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作为高职组代表上台领奖。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被重庆市教委评为优秀组织单位。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教师严红、蒋弦、张燕霞、马璨组成的参赛团队,荣获高职组公共基础课程组一等奖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荣获2020重庆市高职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优秀组织奖

  2020年11月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在山东举行,共同角逐19个赛。重庆共派出19个代表队参加高职组竞赛,其中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共派出货运代理、集成电路开发及应用两支代队,均获得一等奖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被重庆市教委评为优秀组织单位。

  

  2020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高职组货运代理赛项个人一等奖

  

  2020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高职组集成电路开放及应用比赛个人一等奖

  

  重庆市第十三届高等职业院校学生职业技能竞赛优秀组织奖

  学校依托部市共建的办学优势,大力发展养老特色专业,构建了完善的服务于养老服务业的专业体系,2010年率先在中国西部地区开办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经过近十年的发展,积累了深厚的办学底蕴,办学成绩得到政府和社会高度认可,是全国养老产教联盟集团主席团发起单位,建有重庆市养老产业人才培养公共实训基地。2016年7月,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被教育部、民政部、国家卫计委确定为首批全国职业院校养老服务类示范专业点。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连续两年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养老服务技能赛项”赛项中取得好成绩,彰显了学院的综合实力,验证了学院先进的教学理念和严格的教学管理,体现了学院过硬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展示了教师队伍过硬的职业素质和执教能力,体现了广大学生勤学苦练、好学上进、勇创佳绩的拼搏精神。”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学生2019年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养老服务技能赛项”赛项中获得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1项

  2020年12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重庆参赛代表团出征仪式在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举行。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莫堃副校长、大赛美容项目裁判长王芃、裁判员刘嘉嘉、选手王佩及文化与旅游学院教师杨欣参加此次活动。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重庆参赛代表团

  2020年12月13日,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的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在广州落下帷幕,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人物形象设计专业学生王珮代表重庆出战,获得美容项目金牌。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人物形象设计专业学生王珮获得美容项目金牌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一直以来认真领会并深入实施《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书证融通、办学多元”的原则把握好正确的改革方向,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训结合,健全多元化办学格局,推动企业深度参与协同育人,一直以来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近年来,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依托技能大赛这个平台,加深了校企的联系,实现了人才培养与职业标准的有效对接,促进了学校的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师资队伍等各方面建设工作,从而探索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组织开展校级职业技能竞赛的指导思想是:主动适应产业发展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需求,将职业技能竞赛内化到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目标和教学过程中,与课程体系和课程教学内容紧密结合,与教学考试、实训考核及职业资格证书考试等工作相融合,引导、推进、检验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改革。在此目标导向下,组织各二级学院校遵循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原则,与学生职业能力培养和校外技能竞赛项目密切联系,全校各专业均举办了校级技能竞赛,覆盖绝大部分学生。对于市赛有的赛项进行了全面的校赛选拔对接,市赛和国赛没有对应赛项的专业,对接行业竞赛开展校级竞赛。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将继续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