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党建引领聚合力 “双高”建设促发展
2021-06-18 10:37:00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围绕“双高建设”,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大党建、大融合、大推进,以党建引领“双高”建设高质量发展。学校领导班子连续9年被重庆市委考核为“先进领导集体”;自2016—2019年,学校作为全国高职院校唯一代表先后参加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介绍典型经验、出席全国高校第26次党建工作会议。2020年1月,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入选“第二批全国党建高职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20年11月学校被授予“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学院师生合编党支部建设的实践与创新

  优化高职院校二级学院基层党支部设置,加强高职院校二级学院基层党支部建设,是发挥好党支部和党员作用的必要前提,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党支部延伸、切实贯彻落实全国和全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等具有重要意义。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党委结合高职院校二级学院党建工作实际,优化二级学院基层党支部设置,按专业组建师生合编党支部,积极探索师生合编党支部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悉,2011年,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党委为切实加强二级学院基层党支部建设,有力提升二级学院基层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效解决二级学院师生党支部分设的“两张皮、各管各”、学生入党培养教育不实不细、教师党员作用发挥不突出、基层党支部功能作用不强、党建工作与育人脱节等突出问题,提出了“师生合编支部、党建育人融合、师生共同成长”的新理念,将二级学院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分设的传统模式,调整为“以专业为单位,师生党员合编党支部”的新模式,并在2个二级学院先行试点。2013年,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党委在成功试点的基础上,召开座谈会、研讨会,广泛听取意见,统一思想认识,按照“转变理念、改进方式、优化机制、增强实效”的工作思路,在全校各二级学院全面推进师生合编党支部建设。2016年,学校党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二级学院师生合编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师生合编党支部建设的总体要求、主要原则、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把师生合编党支部建设进一步推向深入,实现了党建与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等工作的有机融合。

  组建师生合编党支部是在高校基层党支部设置上的一种创新和优化,更是在强化高校二级学院基层党支部建设上的一种有效尝试。经过10余年建设,学校二级学院师生合编党支部的特色和优势逐步显现。

  建立师生合编党支部建设工作机制

  建立工作责任机制——学校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党总支着力推进、党支部具体实施”的工作责任机制,强化了二级学院党总支推进师生合编党支部建设的主要责任和师生合编党支部加强自身建设的主体责任,形成了“扎实抓党建、合力共育人”的工作新格局。每年学校都要召开一次师生合编党支部建设工作推进会或研讨会,积极探索师生合编党支部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

  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学校党委在每年开展的党建理论研究征文、校级科研党建专项课题立项、基层党组织特色党建工作品牌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等活动中,向以“师生合编党支部”为主题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倾斜。党支部书记和委员每月工作补贴也适当向师生合编党支部倾斜。此外,每两年开展一次师生合编党支部建设优秀成果评选活动,鼓励探索推进师生合编党支部建设的有效途径和工作方法。

  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学校党委制定师生合编党支部考核评价办法,重点从班子建设、党员发展、党员教育管理、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党员作用发挥、支部作用发挥、特色创新等方面构建评价指标体系,由各党总支负责考核。将师生合编党支部建设情况纳入二级学院党建工作绩效考核内容,纳入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和党支部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述职评议内容,并作为二级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的重要条件。

  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坚持党支部自查、党总支检查、党委督查相结合,做到师生合编党支部日常工作按年度进行自查,各党总支每学期对下设师生合编党支部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学校党委每年对全校师生合编党支部建设总体情况进行一次专项督查。

  建立工作保障机制——学校党委每年按每名师生党员200元的标准配备师生合编党支部活动经费,每年按35%比例拨返师生合编党支部党员缴纳的党费用于开展党组织活动。各二级学院也在经费上积极支持师生合编党支部建设,在可视化阵地建设上体现师生合编党支部特色。目前,学校党委正在制定二级学院组织员配备的管理办法,并将从退休老党员中选聘党性强、熟悉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协助做好师生合编党支部建设有关工作。

  创新师生合编党支部组织活动方式方法

  一是全面推行“三联系”制度。学校党委全面推行二级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师生合编党支部制度,每名党员领导干部至少联系1个党支部,指导、推动师生合编党支部建设。推行教师党员联系班级制度,每名教师党员作为“班导师”,联系若干个专业班级,参与学生思想教育和成长指导。推行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联系寝室制度,每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联系本班若干个寝室,关注申请入党学生表现,协助辅导员和室长做好寝室管理、信息收集、团结互助等工作。

  二是大力提升组织生活质量。学校党委严格要求各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书记讲党课等制度,规范了支部组织生活。全面推广党支部主题党日制度,明确规定每月第二个星期二为各党支部主题党日,各党支部通过认真开展学习研讨、专题调研、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提高了组织生活质量。积极开展组织生活观摩、创意组织生活方案设计比赛等形式新颖、富有实效的党组织活动,调动了党支部和党员积极性能动性,增强了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切实加强服务型党支部建设。在学校党委要求下,各师生合编党支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搞好服务,把思想教育与解决学校党委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发挥了支部服务与育人功能。开展党员服务站、党员示范岗、党员承诺践诺等主题活动,建立师生党员联系交流机制,在细节中服务师生。开展“党团结对帮带” 活动,党支部指导、参与团支部工作,实现了“党带团、团向党”的良性循环。实施“党员助学帮扶工程”,开展“五个一”活动,把党的温暖传递给学生。开展以党员为骨干的志愿服务,引导师生参与服务、自我服务、互相服务,形成了党支部积极引导、师生共同参与的服务格局。

  切实抓好师生合编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

  一是做好对师生合编党支部书记的优选强配。注重培养和推选那些政治业务素质高、党性观念强、思想作风好、善于做群众工作、热心党务工作的同志担任师生合编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是中共党员的,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优先考虑担任师生合编党支部书记。

  二是加强对师生合编党支部书记的培训指导。学校党委层面重点抓好合编党支部书记任职培训和集中轮训,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党务工作能力。二级学院党总支层面通过召开党支部书记例会或与党支部书记谈心等活动,分析情况,交流经验,部署工作,指导合编党支部书记开展好支部工作。

  三是严格对师生合编党支部书记的职责要求。党委出台的《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实施办法(试行)》中,明确规定了师生合编党支部和党支部书记的主要职责及问责处理办法,要求合编党支部书记切实承担起支部建设组织者的责任,主动钻研党务工作,主动围绕本学院中心任务来谋划党支部工作,落实任务要求,抓好支部建设。

  二级学院师生合编党支部建设的主要成效

  一是增强了教师党员角色意识,示范作用彰显。设置师生合编党支部,能够充分发挥教师党员传、帮、带的优势和主导作用,有利于对学生党员进行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合编之后,教师党员必须参与学生党建工作,必须将教书与育人紧密结合,必须为学生作好表率,这对教师党员(包括申请入党的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教师党员的示范作用也对学生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二是增强了学生党员自律意识,榜样作用明显。设置师生合编党支部,能够较好发挥学生党员思想活跃、接受新信息快和使用新媒体技术能力强的优势,有利于促进教师党员的知识更新和工作方法的改进,推动组织工作与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的深度融合。合编之后,学生党员各方面表现都受到了更多教师党员的密切关注,促使学生党员必须时时刻刻地严格自己,学生党员成长更快。

  三是增强了支部育人功能,堡垒作用凸显。设置师生合编党支部,能够弥补对学生培养教育考察的力量不足,形成“铁打的营盘”与“流水的兵”的良性组合,保持支部的稳定性,有利于支部优良传统和文化的有序传承。合编之后,师生党员联系更加紧密,关系更加和谐,形成了师生之间在党组织平台上的双向互动。支部对学生培养更细致、教育更深入、考察更全面,并从思想教育、专业认知、课堂学习、实习实训、求职就业等方面给予学生帮助,支部的育人功能得到了较好发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