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能源职业学院在“2021重庆四川技术转移转化大会”喜获3项产学研创新成果奖 王文蝶代表领奖
2021-06-11 12:06:00
重庆能源职业学院

  5月27日,2021重庆四川技术转移转化大会在重庆举行。本次大会以“科技赋能 创新未来”为主题,由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等联合主办。

  活动现场发布了川渝两地41项产学研创新成果,集中展示了288项技术标准,涵盖信息通讯、智能制造、资源环境等领域。重庆能源职业学院、重庆梯联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等研发的3项产学研创新成果分别荣获川渝产学研创新成果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重庆梯联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法人王文蝶上台领奖。

  王文蝶是重庆能源职业学院汽车与信息工程系电子工艺与管理2019届毕业生,现任重庆梯联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在校期间,王文蝶担任班级团支书,先后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市级金奖两次、铜奖一次,获得“渝创渝新”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被评为2019年重庆普通高等教育优秀大学毕业生。

  创新创业大赛中 初露青春锋芒

  带着青春的懵懂和稚嫩,2016年9月,王文蝶从四川眉山来到山城重庆,走进重庆能源职业学院。那时候,她还和大多数学生一样,过着每天宿舍——教室——食堂“三点一线”的生活,从未把自己和创业挂钩。直到2017年5月王文蝶结识了詹跃明老师和他带领的“3D投影手机壳”创新创业团队,第一次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而这一次的经历为她开辟了人生新篇章。

  在“3D投影手机壳”创业团队中,王文蝶与指导老师、师兄师姐一起做产品研发、搞市场调研、做财务规划,看着师兄师姐们超强的逻辑思维、丰富的商业知识、敏锐的市场意识,她心生敬意,暗暗下定决心要成为和他们一样优秀的人。

  于是,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王文蝶静下心来深入钻研了PCB 设计与制作技术、电子测量技术、单片机应用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等,在老师帮助下不断促进“3D投影手机壳”项目产品的迭代升级,并主动学习创新创业理论知识,练习撰写创业计划书,对接市场资源,推进产品的转化应用。

  为了拓展视野,获得更多的专家指导,2018年,王文蝶作为“3D投影手机壳”项目的负责人,决定再次参赛。说干就干,于是她便与团队成员开始了封闭式魔鬼训练,一方面继续优化产品,一方面重新完善商业计划书、练习演讲答辩。他们从早上八点开始训练到晚上十点,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泡在实训室,一门心思为比赛做准备。功夫不负有心人,数月的努力终现回报。王文蝶带着迭代升级后的产品来到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凭借创新的产品、卓越的商业思维,斩获重庆赛区金奖,成功入围全国总决赛并获得国赛铜奖;同年获得“渝创渝新”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重庆市一等奖、国赛优秀奖。

  由于她在创新创业实践和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舞台上的优异成绩,王文蝶先后赢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荣誉,2018年被党组织吸纳发展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2019年她被评为“重庆市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还考取了电子设备装接高级工,成为同年级学生中的佼佼者,这些经历和积累,都为她日后创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社会实践里 再燃创业梦想

  王文蝶在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的同时,也不忘专业技术学习。在长期创新创业教育的熏陶下,她敏锐的感受到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的浪潮涌动,“做相关行业创业”的种子在她心中慢慢生根发芽。

  为了找到自己专业与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契合点,在专业老师的帮助下,她开始专心研究以传感器等硬件电子设备为依托的物联网技术,创新将边缘技术运用到电梯监测场景,极大加快了电梯监测数据运算。2018年下半年,王文蝶以技术骨干和技术部负责人的身份加入刚成立不久的重庆梯联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产品开发部门,开始与团队一起自主研发电梯核心智能感知传感器,对各种应用场景中的电梯钢缆、电梯刹车、轿厢环境参数进行在线监测。产品的研发是一个艰苦的过程,她经常和团队成员彻夜加班研讨,面对新领域、新知识、新技术她把自己训练成了“快速学习”能手,以超强的知识接受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迅速成长。最终,她和团队成功做出“电梯全方位在线监测服务平台”。这个平台可以通过各类传感器监测电梯安全数据,自动报警,通知物业和维保单位及时处理。同时政府监管部门也能通过监管数据实时化、透明化监管电梯设备。

  截止目前,基于“电梯全方位在线监测服务平台”的研发,王文蝶和团队成员先后申请相关实用新型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11项。公司创始团队对王文蝶的能力和卓越贡献非常认可,并承诺,只要她坚持为公司做好服务,将给予她一定的股份奖励。

  职业道路上 勇站浪潮之巅

  2021年,基于王文蝶在公司中的技术核心地位和优秀的管理能力、突出贡献,公司创始团队许诺的股权奖励顺利兑现。就此,王文蝶成为重庆梯联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的股东,并担任公司法人代表兼执行董事,全面负责公司运营。

  梯联公司研发的“电梯全方位在线监测服务平台”目前已签约1100余家物业单位、230余家电梯维保单位、28家电梯监管单位接入近两万台电梯,2020年一年公司利润达1800万元,预计2021年6月公司利润达1700万元,公司拥有40余名员工,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人数近千人。

  发展愿景里 拓展全新版图

  在梯联公司的历练,王文蝶也从技术骨干成长成为业务全能,做产品研发、做市场推广、做客户调研、做风险预估、做商业拓展,最终成为现在梯联公司实际掌权人。她的成长是飞速的,吃的苦也是常人无法想象的,没有假期、没有休息,永远在行动——思考——再行动——再思考的路上,像个永动机一样感染着她身边的人。

  王文蝶认为做人、做企业要坚持长期主义,用时间积累铸就行业壁垒。她说梯联公司不仅仅要做电梯检测平台,还要做电梯监管、生产和维保大数据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和大数据实现从电梯生产、使用、维保、监管全产业链物联网的革新,成为传统电梯产业颠覆者,并着力培育出电梯智能检测维保类新职业,立志成为电梯产业新业态的开创者。

  人生就是一场停不下来的晋级赛,从在校期间主动参与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到参加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打磨自己的综合能力,再到成长为梯联公司的实际掌权人,这5年王文蝶经历了从懵懂无知到精明干练、从书生意气到长袖善舞、从随波逐流到时代浪尖的弄潮儿,不可不谓“精彩绝伦”。

  回顾这几年,王文蝶始终心中有梦,不忘初心,埋头苦干,勤于钻研。人生之路很长,但做到心中有光,脚下有力,她就一定能创造出无愧于这个时代的、属于青年人自己的“中国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