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产教并驱联动!重庆养老服务产教联盟成立大会暨重庆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启动大会顺利举办
2021-05-28 14:20:00
中国教育在线重庆站

  中国教育在线重庆站讯 为了更好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事业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落实国务院、民政部以及重庆市委市政府养老产业政策部署,5月28日,重庆养老服务产教联盟成立大会暨重庆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启动大会在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拉开帷幕。

  重庆市民政局副局长徐松强,重庆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况由志,重庆市养老服务协会会长郭小忠,重庆市教委职成教处处长吴岚,重庆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一级调研员唐国林,重庆市残疾人联合会福利基金会任能君,国家督学、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重庆市高职教育技术研究会会长张亚杭,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任波,联盟各成员单位领导和代表以及学校在家班子成员及师生代表等150余人出席此次大会。

  重庆养老服务产教联盟是由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重庆市养老服务协会等单位发起,面向养老服务产业,以共建重庆养老服务产业新模式及养老人才培养为核心组建而成的非营利性的养老服务产业联合体。该联盟旨在促进资源的集成和共享,满足社会和养老服务人才个人发展的需求,促进重庆及西部地区养老服务产业健康发展。

  “由我校牵头组建的重庆养老服务产教联盟正式成立,我校获批建设的重庆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正式启动,对我校而言,是工作的新起点,也将激励我们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任波在致辞中介绍,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群立项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A档高水平专业群,建有国家首批“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规划项目——重庆市养老产业人才培养公共实训基地。与此同时,学校也狠抓社会服务培训平台建设,先后建立起全国首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民政部西部民政社会工作培训中心、全国社会组织教育培训基地、市人社局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基地等多个培训平台。学校将紧紧把握产业转型升级和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机遇,继续聚焦智慧健康养老等领域,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办学质量,为养老产业人才培养、推动民政事业和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吴岚致辞提出,重庆养老服务产教联盟正式成立,标志着我市养老领域深化政校企合作、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又迈出了坚实一步,对促进职业院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增强服务产业发展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亟需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支持。

  徐松强在讲话中强调了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数量庞大的老年人多元需求以及围绕养老产生的种种焦虑。他表示,产教融合能够更好地调动社会资源,重庆养老服务产教联盟是优化整合资源、引领行业创新的必然选择,也有利于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助推重庆市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重庆市第一社会福利院院长彭友谊致辞表示,此次联盟进一步加强了政府机构、职业院校、企业、行业、科研院之间的合作,也能更好地构建养老服务资源共用、成果共享的联动机制,为重庆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提供支持。

  成立大会上举行了重庆养老服务产教联盟揭牌及授牌仪式。

  会上,重庆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揭牌仪式顺利举行。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工业机器人技术、连锁经营管理三个专业(职业)将围绕构建高技能人才培训体系、校企合作提升培训能力、高技能人才培训开展建设工作,助力重庆市高技能人才培养培训。随后,进行了重庆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校企合作启动仪式,此项目旨在高质量完成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工作,学校也将紧密联系行业、企业共同开展基地建设工作,共同培养培训高技能人才。

  成立大会结束后,行业学者、专家等与会人员齐聚一堂,在养老服务产教融合高端论坛上分享真知灼见,探索联盟成员单位合作共融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