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业课程涵育劳动情怀——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举办扎染制作与展示活动
2021-04-22 15:13:00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4月21日,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与学校劳动教育团队在学校教学楼广场举办“传承非遗文化 弘扬工匠精神”为主题的扎染制作与展示活动。

  

  

  本次活动是《服装材料后处理》课程思政的教学成果。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教师丁诗斯对学生进行扎染制作指导。扎染古称扎缬、绞缬、夹缬和染缬,是织物在染色时部分结扎起来使之不能着色的一种染色方法,为我国传统的手工染色技术之一。云南大理的白族扎染技艺、四川的自贡扎染技艺先后被文化部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丁诗斯从专业的角度向同学们讲解扎染的制作方法与技巧。在专业指导的同时,劳动教育团队的老师加入进来,发掘扎染技艺中的劳动教育意义。勤劳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美好生活的实现路径。扎染非遗文化制作技艺,是中国人民在生产生活实践中用辛勤劳动的汗水浇灌形成的文化遗产。在制作的过程中,同学们不仅学会了专业知识、锻炼了专业技能,也了解中国劳动人民创造传承扎染技艺的历史,体会了劳作的艰辛。

  在本次扎染制作与展示活动中,专业教师和劳动教育老师协同合作,同学们还在现场指导参观的师生进行扎染制作,现场教授扎染知识,受到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