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师生合奏疫情防控下的劳动教育协奏曲
2021-04-02 17:21:00
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

  872,4,73,2920,1000000,14,凌晨5:40,309……

  时间进入月,重庆的冬日变得愈发潮湿寒冷,年味却逐渐浓起来,同学们终于迎来期盼已久的寒假。

  然而,在重庆交通开投集团所属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有这样一群师生,他们用文章开头的那串数字,记录了独属于他们不同寻常的劳动教育之歌。





  启前程

  寒假前夕,重庆运输职院学术报告厅,872名学生聚集于此,他们正在为即将要承担重庆客运段上海车队、北京车队、京广车队、杭州车队、广州车队、乌鲁木齐、管内车队共计42个班组的志愿服务工作做第4次培训准备。

  “冬天的列车车厢闷热,搬运行李打扫卫生会出很多汗,因为疫情原因,不允许每一位同学摘口罩,必须确保万无一失。高明洁是学校聘请的专业培训教师,从事职工培训6年大到学生安全,小到洗手方法,带队教师的提醒事无巨细,“今年的春运社会实践是对学生和老师的考验,更要做好岗前疫情防控的培训工作。”

  为了尽可能的保证学生在列车上的安全,带队教师在出行前做了大量充分的准备。“学生在车上不能看手机,我打印了30份列车到站时刻表,准备了感冒药,痢疾药……”教授张渝政64岁,是学校思政教研部部长,也是今年学校春运社会实践年龄最大的带队教师。

  “我准备在火车进入芷江站和通道站时,找一节车厢,给学生们讲讲芷江机场和通道会议的故事。”除了对学生生命,财产安全的叮咛,张渝政还准备将思政课搬上火车,让学生既学到知识又锻炼能力。

  在路上

  九点吃早饭,四点吃午饭,凌晨点吃晚饭,这是参加社会实践李小洁化名列车上的作息时间。在前往广州的火车上,李小洁化名因为饮食不规律,车厢空气不流通,半夜出现呕吐,盗汗等症状。

  得知这一消息带队老师高顺第一时间赶到车厢询问病情,“老师我真的没事,明天肯定能照常上岗,不想告诉您就是怕您太担心。”这位大一的小女孩第一次离家,走入工作实践岗位,热情与真诚冲淡了病痛带来的不适,老师和同学细心的照顾缓解了路途劳顿的疲惫。

  除了火车上的社会实践,轨道“红马甲”的身影也活跃重庆北站南北广场,沙坪坝等15个站点。凌晨5:40起床,乘车1个半小时抵达车站,8小时站立服务,微笑,俯身,指路……这是运输贸易学院1901班的龚胜美第一次参与重庆轨道“红马甲”站小青志愿服务活动。

  和她不同的是,成铁2+1信号工二班杨杰已经连续三年参加学校寒暑运社会实践项目了,担任过车长助手,列车售货员,也担任过助理乘务员,就在今年,他如愿应聘成功重庆工电段铁道信号工的岗位。

  社会实践让我把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还填补了一部分专业知识的空白。”杨杰表示,正是多次的实践活动让更加了解岗位需求,为接下来的学习和选择做好充分准备。  

  在寒假社会实践总结大会上项目工作小组负责人古曼筝公布了这样一组数据:本次社会实践由于疫情原因累计出乘14天时间,在整个过程中,0事故、0投诉,872名同学参与出乘或备乘,73名学生参加了杭州车队的正式补员。轨道“红马甲”站小青志愿服务学生一共有73名,累计服务时长2920小时,服务旅客1000000人次……这是劳动实践教育在校园荡起的最美回响

  协奏曲

  这首重庆运输职院师生合奏的劳动教育之歌2015年起开始吟唱至今已有6年之久。6年来,全校师生参与服务公共交通的寒暑假社会实践项目累计近40个,参与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学生达到2万余人次,教师达到600余人次。参与成都铁路局重庆客运段的铁路春运(暑运)服务,累计服务里程130多万公里,累计服务3000余趟次,累计服务时长15多万小时,服务铁路出行旅客达1200多万人次,受到各级主管部门和旅客、游客的交口称赞。

  这首师生劳动教育协奏曲,还将以更加强劲高亢的旋律,带领一届又一届学子在实践育人的道路上乘风破浪扬帆起航(文/陈立均、文月工 图/郭希诚、库国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