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关爱夕阳,守护记忆——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开展关爱老人志愿服务
2020-10-16 13:33:00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伴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数量逐年呈上升趋势,严重降低了老人的生活质量,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照护负担和经济负担。为了预防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提高公众对阿尔茨海默病的知晓和认知,近日,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组织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党员师生赴宏善康乐源养护中心开展“关爱夕阳,守护记忆”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通过认知训练和运动训练,采用辨认识字卡、颜色各异的动物等各种图形来训练老人的注意力、视觉搜索扫描、视知觉,以提升老人的认知能力;运用教老人做手指操的方式来训练老人手指的灵活性,促进手指及全身血液循环,对大脑衰老起到一定的延缓作用。在开展认知训练和运动训练的过程中,志愿者们不仅边做边解释,还关注到老人的情绪与参与度,并引导护理员在今后的照护中有意识、有目的地对老人进行简单的康复训练,从而提升老人认知功能,增加老人认知储备,预防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老人们对活动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并积极参加到活动中来,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志愿者进行认知训练和运动训练)

  随后,志愿者针对我国阿尔茨海默病高发生率及低就诊率、低治疗率的现状,为中心工作人员、护理员发放《阿尔茨海默病预防指导手册》,讲解了该病的发生原因、临床症状、治疗与预防,帮助他们认识正常记忆衰退和阿尔茨海默病的区别,建议高危人群尽早诊断、尽早发现、尽早治疗,重点讲解了6种有效预防阿尔茨海默病的方法:多做健脑活动;多进行社交活动;保持体重和心脏健康;适当增加运动量;不抽烟;保持情绪健康,抑郁时及时寻求帮助。“此次活动给我们带来了老人照护的专业指导,尤其是对加强老人阿尔茨海默病的预防和人文护理很有指导意义。”中心护理员这样说到。

  (专业老师讲解阿尔茨海默病相关知识)

  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宏善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为学校的校企合作单位,目前有8名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在该公司的宏善康乐源养护中心顶岗实习,下一步,学校将与该公司签订职业道德教育基地协议,形成互带互动,优势互补,共同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提升公司的综合业务水平,从而实现深度融合,促进共赢的目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